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以病患做政治要挾 究竟係咪要放過罷工醫護?

時間:2020-03-13 16:40:1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2 月初,約7000 名醫護罷工逼迫港府「全面封關」。發動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不但用罷工要挾封關,更要求醫管局承諾不秋後算賬。究竟係咪要放過罷工醫護?決定權,是否應該交給受到罷工影響的病患、病患家屬,以及堅守崗位的良心醫護?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在一個記者會上說,「醫護人員並沒有離開崗位,係用罷工的手法醫人?」真的嗎,先來看兩個本可避免的醫療事故:兩位已經完成手術的病人,因為病房存在人手不足問題,導致意外喪生。而人手不足的原因,與當天病房有多名醫護人員罷工不無關係。

  類似的案例,在醫護罷工的那五天裡,發生多起。有病人權益關注組織表示,收到27宗疑受影響個案,涉及11至93歲病人,其中15宗疑與醫護罷工有關,有兩人更疑因醫護罷工人手短缺,被迫取消檢查及手術,最終死亡。

  醫護罷工延誤治療,病人無辜死去。這難道是余主席說的「用罷工的手法醫人?」

  有堅守崗位的良心醫護看不過眼,站出來說出公道話,「你覺得你不上班能騎劫到特首嗎?騎劫的並不是香港政府,騎劫的並不是醫管局,騎劫的是病人和我們正常返工的人。」

  「我想問一下支持罷工的同事,如果他們家人突然心臟病來醫院,醫院說心臟科醫生罷工,你等死吧,他會有什麼反應?」另一位公立醫院堅守崗位的良心醫護表示,「如果因為那天我不上班,導致有病人因為我不上班而死,我想我會內疚一輩子。」

  是的,真真正正把救濟扶危精神放在第一位的良心醫護,絕對不會說出「罷工救港」這樣的荒唐字句。醫護罷工,除了害港害人,毫無任何益處。

  「如果護士因為不封關而不做事,我真的想不通理由,因為封不封關政府要問責,但是我們(護士)要做好市民防疫的準備,這是一定要做的工作。所以你說不管這些,等於大家攔住一起死。」曾在SARS期間站在抗疫最前線的曹聖玉博士這樣說。

  然而,這班罷工醫護,卻理直氣壯地提出幾大訴求,其中就包括不可以追究他們的責任。

  對此,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遊行示威的自由是在不能抵觸現有合約的情況下,工會搞的醫護罷工,如果僱員去參與罷工,就違反合約條款,政府就可以追責。

  封關是政府職責問題,罷工則關乎醫護人員職責的問題。這班罷工醫護,需要為犧牲病人權益負責,負被追究離崗致使病人失救的責,負良心的責。

  應不應該放過罷工醫護,你說呢?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