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成就展北京開幕

時間:2017-06-26 15:11:5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北京6月26日電(記者李柏濤、沈世玄、羅婧姝、李鄭帥)「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成就展26日上午10時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行政長官梁振英,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等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在京開幕。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右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左三),國務委員楊潔篪(右二),全國政協副主席、行政長官梁振英(左二),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一),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左一)(大公網記者/沈世玄 攝)

  楊潔篪:「一國兩制」在港日益深入人心 

  楊潔篪在致辭時,首先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向展覽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他說,二十年前香港回歸祖國,洗刷了中國近代史上的百年屈辱,香港從此擺脫了殖民統治,走上了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  

  楊潔篪于開幕式致辭。(大公網記者/沈世玄 攝)

  楊潔篪強調,二十年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團結帶領香港各界人士攻堅克難、砥礪奮進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保持香港社會、經濟、政治大局穩定,推動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護,民主政治依法穩步推進,經濟保持平穩發展,各項社會事業邁向新台階,對外交往和國際影響進一步擴大。「『一國兩制』在香港日益深入人心,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擁護和國際社會的廣泛好評。」 

  他表示,由特區政府主辦的這場成就展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系列慶祝活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展覽全面回顧了二十年來特別行政區各方面的發展成就和巨大變化,內容豐富、形勢新穎,以強勢的數據、生動的事例,展示了一個充滿活力、富有生機的國際化大都市形象,用事實向世界昭示了「一國兩制」方針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楊潔篪強調,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來之不易,經驗啟示彌足珍貴,這是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結果,也是730萬香港同胞團結奮進、努力拚搏的結果。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地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不移支持香港與內地開展互補互利的交流合作。 

  他最後指出,相信在「一國兩制」方針的指引下,香港社會各界必能不忘初心,緊緊抓住國家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乘風破浪、奮發前行再創香港新的輝煌。 

 

  張德江(左二),孫春蘭(右二),李源潮(左一),楊潔篪(右一)等出席開幕式。(大公網記者/沈世玄 攝)

  梁振英:應國家所需,貢獻香港所長 

  梁振英在致辭中首先回顧了香港回歸二十年來的成就,他說:「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成功落實的二十年,也是香港社會和經濟平穩發展的二十年。二十年來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對香港最好的安排。」 

  梁振英于開幕式致辭。(大公網記者/沈世玄 攝)

  梁振英指出,「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二十年來在不同時期按照國家的不同所需,香港發揮了不同所長,香港的作用不斷提升,說明了『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 

  他表示,作為國家一分子,香港得到中央和內地省市的大力支持,乘搭國家發展的快車,也為祖國的建設貢獻力量。在「兩制」下,香港是國家最開放和最國際化的城市,各種制度與國際接軌,與國際社會聯繫緊密,也有兩文三語的優勢,可以聯繫國內外的資金、人才和技術,也與內地企業並船出海,共同推動國際合作。此外,他還強調香港在金融投資、專業水平、教育科創方面的優勢。 

  梁振英強調,未來香港將「繼續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和「一國兩制」方針不斷因應國家所需,貢獻香港所長,抓緊國家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發揮「一 國」和「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建設更美好的香港,與全國同胞一道作出更大的努力。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港澳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等亦有出席。同時,來自中央人民政府、北京等各省、市、自治區政府、駐華使館的領導和代表,香港及在京港人等500多名嘉宾在現場共襄盛舉。 

  根據中國國家博物館網站信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成就展,將於2017年6月27日至2017年7月16日,在該館南1展廳對觀眾開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