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擺上枱:港人的「雞」智

時間:2019-09-11 10:02:3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近來香港多了一個殯儀館— 港鐵太子站,不時見到站內放着幾個花圈,還有一群人圍簇着哀悼,聽說此處有人死了,在8月31日晚。見此陣仗,以為死了哪個大人物,要如此大張旗鼓設靈,湊近觀望卻連靈牌也找不到個、也不見死者遺相或名字。哭喪的人也非家屬或朋友,他們只是聽人說、聽人說、聽人說(重要事情說三遍),31日晚有人在太子站被警察打死了。

  的確,「8.31太子站6條人命」的傳言鋪天蓋地,和之前女示威者被打傷右眼的事件相似。不知誰搶先散播「警察打爆右眼」的說法,於是連調查都未開始,公眾已一口咬定眼要警察來還。這次亦然,不見屍體、沒家屬控訴,公眾單憑片面之詞就堅信傳言屬實、要警察償命。

  有則寓言故事這麼說:一隻狐狸在懸崖上寫了一個牌子—「如果你不勇敢跳下去,怎會知道自己不是一隻老鷹呢?」於是接下來的日子,狐狸每天在懸崖下吃着跳下來的雞。網絡上不少文章都看似有理,尤其是「狐狸」寫的,洗腦威力更強,若不拿出相若的智慧去閱讀,便只能做跌落懸崖入狐口的雞了。然而見到「太子殯儀館」的場景,便不得不承認,香港的民智宛若「雞」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