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紀念七七事變爆發80周年】之為匹夫匹婦復仇

時間:2017-07-07 09:46:01來源:大公網

      1937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六周年,漢口《大公報》正式發刊。這是這家報紙在抗戰時期設立的第三家報館。

  不到兩個月,上海淪陷。上海《大公報》被迫關閉,留給上海讀者的最後一篇社評的題目是「不投降論」。

  我們是報人,生平深懷文章報國之志。在平時,我們對國家無所贊襄,對同胞少所貢獻,深感慚愧。到今天,我們所能自勉兼為同胞勉者,唯有這三個字——不投降!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淪陷。在這個漫長冰冷的冬天,昔日美麗的南京變成了慘絕人寰的人間煉獄。

  在漢口編輯部,張季鸞悲憤地寫道:

  日本過去受了兩千年孔孟文化的陶鎔,近代受了七十年西洋文化的訓練,其軍隊竟然這樣獸行匪行。

  而其所為政治家、外交家、經濟家、文化家和新聞家只鼓吹征服,謳歌戰爭,對於這種辱沒黃人面目玷污亞洲文化的軍隊行動,竟然昧盡天良,一言不發。

  《大公報》向讀者發出了為匹夫匹婦復仇的吶喊,鼓舞全國軍民向日寇奮勇還擊。

  在漢口三民路口,《大公報》組織了規模盛大的抗戰獻金活動,同時組織上演了三幕國防劇《中華萬歲》,將所得款項全部捐給前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