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紀念七七事變爆發80周年】之盧溝橋畔

時間:2017-07-07 09:41:46來源:大公網

  盧溝橋,中國北方一座充滿歷史記憶的古代石橋,千百年來,無數人從橋上走過。今天,它已成為中華民族面對強敵不屈反抗的標誌。

  七十年多前,日寇在盧溝橋畔發起攻擊,揭開了全面侵略中國的序幕。中國軍人以簡陋的武器和血肉之軀,掀起了轟轟烈烈的全國抗戰。

  北京城迄今仍有多條道路在紀念抗戰中壯烈犧牲的中國軍人:趙登禹,山東菏澤人,是抗日殉國的第一位師長,時年僅39歲。佟麟閣,河北高陽人,時任第二十九軍副軍長,時年45歲。

  他們的壯烈殉國,拉開了全民族奮勇抗戰的序幕。

  

  《大公報》記者范長江第一時間來到盧溝橋畔,他記錄了中國軍人面對強敵進攻的英勇無畏。

  他們從不對敵方的精利兵器,表示恐懼。重重的子彈帶纏着他們的上身,手槍步槍手榴彈大刀大衣雜糧袋掛滿了他們身體的架子,挺出的胸,有力的腕背,紅漲的臉面,有殺氣的目光,每一個官兵在國家神聖任務籠罩之下,都成了英勇豪邁的壯士。【范長江《盧溝橋畔(一)》】(節選自《大公報》1937年7月24日 第三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