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總結「一帶一路」之行 梁:配合國家「互聯互通」

時間:2017-05-15 17:55:0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北京5月15日電(記者李柏濤、沈世玄、羅婧姝、孫琳) 在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下簡稱「高峰論壇」)的行政長官梁振英,在「一帶一路」專員蔡瑩璧的陪同下,於今(15日)下午2時在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傳媒。他在總結訪京之行時表示,此行收穫豐富亦很受到鼓舞,也看到了西方國家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同。他強調,香港是高度國際化的城市,在金融、貿易及專業服務等方面皆具備優勢,「所以香港應繼續思考研究所面臨的機遇。」配合國家「互聯互通」,發揮好自身的優勢與作用。

  香港此次組成高規格代表團共30人赴北京參加高峰論壇,梁振英認為此行十分成功,他引述團員在代表團內部總結中說,大家皆認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中外合作,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亦最開放的城市,利用好金融、專業服務、貿易等等優勢,相信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可為香港社會經濟帶來更好的發展。

  梁振英表示,他在論壇期間觀察到,西方國家的領導人、金融界人士公開講受到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鼓舞,同時亦都很重視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發揮的重要作用。梁振英表示,香港擁有專業的民間團體,並對外有長期的合作,在「民心相通」方面亦有更好優勢,以上等等優勢相加,能更好配合國家所提出的資金、設施、政策、民心、貿易等五方面的「互聯互通」。

行政長官梁振英會見傳媒 大公網記者沈世玄 攝

  梁振英續說,論壇中有不少國際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提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基礎設施建設的融資,包括陸上的橋樑、隧道、公路等等,大家都認識到優質的基礎建設,對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香港在建築、管理基建方面的水平是有目共睹的。」梁振英認為,香港過去有好的經驗,可分享給缺少基建投資資金的國家。他介紹的關於港鐵的發展策略,亦獲得其他國家領導人的認可;此外,國家的一些基金在沿線國家投資興建基礎建設時,香港金融業等行業都會迎來非常大的發展空間。他認為,基本建設「設施聯通」將會是香港首個與內地一起走出去,並與沿線國家合作的方面。

  梁振英強調,參加高峰論壇很受鼓舞,回港之後要認真研究國家宣布的重大決策,從中找出香港的機會,或怎麼樣去「一帶一路」倡議;亦會聽取行政會議、策略發展委員會和經濟發展委員會的建議,同時也歡迎立法會、社會各界朋友的意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