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蔡冠深:習近平主席提「絲路精神」體現大國擔當

時間:2017-05-14 18:41:5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14日訊(記者孫琳、李柏濤、朱燁、張韋韋) 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上午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對此,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在接受大公網記者專訪時稱讚,習近平主席此番講話強調合作共贏,不僅體現了中國之大國擔當,同時能夠引起沿線國家的共鳴。蔡冠深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絲路精神」,其核心就是共創繁榮、開放、包容,「這是非常高層次的提法。」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在接受大公網記者專訪。 大公網記者朱燁 攝

  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引起世界共鳴

  蔡冠深對大公網記者表示,中國此次提出了包括「和平、繁榮、文明」在內的多個目標,,並強調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倡議非靠一己之力,而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使沿線國家的人民聽到很舒心,能夠引起大家的共鳴。」

  蔡冠深表示,中國在本次論壇上提出的「加強中歐班列、注入絲路基金一千億人民幣等。」都體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他強調,除了經貿合作,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還體現了對民生交流的高度重視,一系列的獎學金及共同培養科技人員的項目,都是在號召各國一起在科技、教育、環保領域共同發力,體現了中國致力於人類的文明及生活水準的提高,是中國對人類社會進步的共同承擔。

  善用香港優勢與「海上絲綢之路」國家合作

  在談到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機遇時,蔡冠深指出,香港一直都是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國家改革開放的橋頭堡,內地大概有超過一半的資金都是從香港走出去的;同時,他進一步補充,香港是非常自由的經濟體,貿易是香港的強項。

  蔡冠深續說,位於「海上絲綢之路」的東南亞國家,華僑眾多,香港同當地華僑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在過去幾十年中,香港一直與這些東南亞國家有經貿往來及合作,「與這些國家開展貿易方面,香港特別有優勢。」

  「香港是國家的特別行政區,這個身份是另一個重要優勢。」蔡冠深最後說,香港一直以來有良好的貿易環境,並且被國際社會廣泛認可,利用香港的(特別行政區)身份等優勢進行投資,可以避免一些商業敏感,更容易被當地國家接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