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林鄭組班原則釋治港新思路 非建制派需理性思考

時間:2017-04-18 16:10:5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18日訊(記者羅婧姝、李柏濤)林鄭月娥在4月11日接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頒發的國務院第678號令,任命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香港近年來政治生態的變化,包括非建制派的分裂和本土激進勢力的興起,要求新一任的行政長官具備駕馭複雜形勢的能力。林鄭月娥面對香港社會的泛政治化和政治板塊的變遷,又將提出哪些管治香港的新思路?

  近日,南開大學法學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李曉兵、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做客【大公訪談】詳細剖析香港政治勢力的起落。

  政治陣營一分為四 考驗林鄭治港新思路

  過去,香港的政治生態是按照建制和非建制二元陣營劃分的,但在「佔中」以及「港獨」分離勢力興起之後已經被打破。田飛龍分析,香港政治陣營目前是一分為四,建制派保持基本穩定,但是反對派往溫和一邊興起了所謂第三條道路;激進派則主要以青年「本土派」為代表,偏向「港獨」和分離,這就需要特區政府跟中央重新思考對香港治理的思維。

  林鄭月娥提出候任期間的重要任務是組班,只要有心有力有承擔,政治立場非最重要的考慮因素。田飛龍認為,這顯示出林鄭的基本思路,即通過一些議題和理念,通過拓擴政府管治團隊的政治基礎和社會代表性,團結現有政治光譜中的中間溫和派、理性務實派,為建設新的香港共同努力。

  李曉兵則指出,特區政府施政過程中吸納中間派,特別是溫和派有兩方面的作用,一是團結,讓香港市民感覺到,這個班子的確能夠代表香港的政治光譜和階層利益;另一個是分化激進力量和本土勢力,讓其極端主張大白於天下,有效擠壓其生存空間。

  和解政治對港有利 反對派需理性思考

  對於林鄭釋放的和解信號,田飛龍認為,這對反對派也是一次挑戰,「接不接橄欖枝,怎樣跳脫二元政治對立的格局,去共同為香港發展轉型貢獻自己理性的一分力。」他同時強調,一旦反對派能夠跳出對立情緒,實現和解政治的結構性突破,會有效壓縮和擠壓本土分離勢力的空間,對整個香港、對「一國兩制」是一件好事。

  田飛龍建議,應對一些香港青年專業人才、香港青年團體中無明確政治標籤的人,可以鼓勵他們加入國家的戰略合作,如粵港澳大灣區項目中,讓他們有成長成才的機會。

  但是對於一些過分精英化的反對派以及青年「本土派」,田飛龍認為,和解的效率可能相對有限。比如新生代的公民黨,他們更多地以自己的專業和精英自居,以一種更加堅決的方式對待特區政府的建制框架;再比如青年「本土派」,他們更多是從青年的政治個人英雄主義、本土分離主義未來願景的浪漫化想像出發,很難冷靜下來審慎思考他們對香港社會重建的建設性角色,故而很難修改自身的政治顏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