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那年春晚 | 張德蘭 春光依然美

時間:2017-04-14 12:37:02來源:大公網

  剛剛結束活動的張德蘭端坐下來,準備接受專訪。在化妝師為她補妝,記者匆忙地架起攝影機,測試燈光的時候,這位昔日香港歌壇的「玉女掌門人」一直在說:「唔緊要,慢慢來。」始終溫和親切,聲音輕柔。

  當年TVB「四朵金花」之一的張德蘭,在上世紀80年代就已錄製20多隻個人唱片。她演唱的電視劇插曲三次入選「香港中文金曲」,代表作《鮮花滿月樓》、《相識也是緣分》、《茫茫路》、83版《神鵰俠侶》的主題曲 《情義兩心堅》等歌曲風靡香港及內地,傳唱至今。

張德蘭修讀中醫課程後,性格變得平靜,更加積極正面 。記者孫青川 攝

  提到自己被譽為「香港歌壇玉女偶像派歌手開山鼻祖」,張德蘭笑稱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花名」,「雖然做藝人,但我是很內向的人,怕醜,沒什麼雜念。每天就是回電視台上班唱歌,不會說話,不懂得經營自己,給大家留下一個純真的印象。」她說。

  70年代,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晚間節目《歡樂今宵》裏汪明荃(中右)、沈殿霞(後)、王愛明(中左)及張德蘭(前)組成的TVB「四朵金花」

         服飾西洋風 春晚有驚喜

  1986年,26歲的張德蘭接受中央電視台邀請,身穿白色短款西服和黑色長褲,登上春節聯歡晚會的舞台。燙着捲髮、妝容秀麗精緻的她在春晚演唱了《春光美》和《祝福歌》兩首歌曲,前者抒情典雅;後者熱情活潑,充滿歡樂的氣息。內地觀眾一下子認識了這個溫柔大方、聲音婉轉悅耳的姑娘。

1986年央視春晚,張德蘭登台演唱《春光美》,穿着妝容精緻

  除了白色西服、黑色長褲,張德蘭當時內搭有小蝴蝶結的黑色襯衣,胸針、手鏈、耳環等配飾,也是樣樣具備,在當時衣着傳統的演員中顯得格外艷麗。「有朋友知道我要參加春晚,就帶我去買西式禮服。我都覺得可以試下改變,用西式的風格,給人驚喜。」張德蘭笑道。

  「內地很多朋友跟我說除夕夜,大家都是在家吃飯看春晚。所以我當時很興奮,也戰戰兢兢地參加這個盛大的節目。」張德蘭說,「印象最深的就是發覺內地的朋友做事都很認真嚴謹。在春晚綵排的時候,現場竟然有觀眾,就好像正式錄春晚一樣。」

  張德蘭回憶起當晚錄完節目後,電視台邀請演員們吃宵夜。春晚的導演很激動,很開心,因為這年春晚很成功,給觀眾帶來了歡樂。「這些工作人員的反應給我留下好深刻的印象,讓我更加明白春晚是真的很重要的節目,我心中更加慶幸感激我能來這裏唱歌。」

  年幼做童星 人要知感恩

  張德蘭的本名叫張圓圓,在家中排行第十。

童年時的張德蘭已開始學習舞蹈

  四、五歲報名參加歌唱比賽奪冠,被送到舞蹈學校學跳舞;六、七歲時加入劇團跑場演出,學會唱第一首歌《高山青》;八歲已會唱100首中英文歌曲,能跳多種中西舞蹈;十歲加入電視台做童星,參加節目《歡樂今宵》;十三、四歲與沈殿霞、汪明荃、王愛明組成「四朵金花」組合,拍攝電視特輯;十八歲時,用其天主教聖名「德蘭」做藝名,開始為電視劇錄製主題曲、插曲;十九歲時,錄製第一張個人大碟《心花放》。

張德蘭早期唱片封面

  1988年,28的張德蘭與楊偉誠結婚,在風華正茂的時候,她選擇淡出娛樂圈,專注於照顧家庭,協助丈夫的工作。

  1998年,婚後10年未參加演出的張德蘭受作曲家顧嘉煇、填詞人黃霑邀請復出,參加「煇黃演唱會」的演出。此後,除了2004年她個人的經典金曲演唱會,張德蘭多次參加顧嘉煇等人的經典作品演唱會,包括2015年的「顧嘉煇榮休盛典演唱會」以及2016年的「樂壇詞聖 盧國沾作品演唱會」。張德蘭在台上風采依舊,被讚「不老的公主」。

  2016年,張德蘭參與 《樂壇詞聖 盧國沾作品演唱會》演出

  「我是非常幸運的。做一個藝人機會很重要,曾經給你機會的人,都是要感激回報。我很感激煇哥給我機會錄主題曲,感激盧先生幫我寫完第一張專輯的歌詞,所以他們需要我演出,我毫不猶豫就會參加。」張德蘭說道。「還有在小時候就鼓勵我的媽媽,丈夫也在支持我復出。我覺得任何事情,你要積極面對,做出來的成績就會變好。」

2015年,張德蘭(右二)參與《顧嘉煇榮休盛典演唱會》演出

  婚後讀中醫 人不再膽怯

  「人要正面」,是這位「不老的公主」始終掛在嘴邊的話。

  婚後除了協助丈夫工作,張德蘭有了時間去發展自己的愛好。「我覺得人生就是不斷學習的過程,沒有東西你完全明白。不同的年紀有不同的東西要學。現在我很喜歡書法、畫畫,還在學。」張德蘭說。

張德蘭與丈夫楊偉誠。記者孫青川 攝

  1997年,張德蘭報讀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與香港浸會大學合辦的「科學健康中醫」課程。完成五年的中醫課程後,通過執業考試,成為香港註冊中醫。

  張德蘭報讀中醫課程,已成註冊中醫師。

  「學了中醫之後,我對如何保持健康有了全新的認識。自己的人生態度也有了很大的轉變。」張德蘭說,「過去膽子小,容易緊張害怕。學了中醫發現任何不穩定的情緒都對身體不好,所以現在每天情緒都變得很平靜,不再執著膽怯。」

  「人要開心一些,唔好咁多怨氣。任何艱難嘅事情,總會過去。試下多角度去睇問題,會得到唔同嘅答案,搵到最好嘅解決方法。」張德蘭說。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視頻:視頻部 / 文:孫青川 )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