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總結北京行 林鄭:解決深層矛盾 依法處理「港獨」

時間:2017-04-11 21:07:4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北京4月11日電(記者李柏濤、沈世玄、羅婧姝)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日在北京表示,未來兩個月到正式就職前,她主要有三項重點工作要推動,首先是組班、其次是與現任政府的順利交接,第三是聯絡各界為新政府施政打下基礎。林鄭在回答大公報-大公網記者提問時說,對於「港獨」問題的處理會依法辦事,她亦指出行政長官有很重大的憲制功能,要做好中央和香港的溝通橋樑,因此責任重大,「所以到現在還是感到有一點激動!」

  新當選並獲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日在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傳媒,總結北京之行。 大公網記者沈世玄 攝

  作為本次北京之行的最後一站公務行程,林鄭月娥11日下午在結束同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見後,來到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傳媒。現場不僅有包括大公報-大公網在內的數家本港傳媒守候,也來了多家內地媒體,日本、英國、新加坡等外國媒體也來到現場報道。

  未來兩個月有三項重點工作需推動

  林鄭月娥首先表示,在與領導人的會面中,他們亦重申支持她作為下任行政長官依法行政,按照基本法完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支持她帶領下屆特區政府同社會各界同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建立一個和諧共融的社會。

  林鄭月娥指出,未來兩個月有三項重點工作要推動,第一是組班,幾位領導人都希望她能組成一支具有相同施政理念的管治團隊,強調只要是有心有力有擔當的人士,政治立場和派別非最主要因素;其次是同現屆特區政府順利交接;第三是需要在未來兩個月中,聯絡社會各界為下屆特區政府施政打好基礎。

  林鄭月娥在回答大公報-大公網記者提問時表示,新一屆特區政府會依法處理「港獨」問題。大公網記者沈世玄 攝

  行政長官憲制責任重大 會依法處理「港獨」

  在回答大公報-大公網記者關於新一屆特區政府是否會加大反「港獨」力度時,林鄭表示,李克強總理在兩會提到「港獨」在香港沒有出路,對於「港獨」問題,新一屆特區政府會依法辦事,因為「港獨」對香港市民完全不利。

  李克強總理在與林鄭會面時談到,擔任行政長官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林鄭則表示當選兩周後依然有點激動。對於大公報-大公網記者提問,如何在責任和激動心情兩者之間找到平衡,林鄭在回答時表示,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言,擔任行政長官是一份很重要的任務,因為這個職務有很重大的憲制功能,既要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亦要對中央政府負責,還要做好橋樑角色,「所以我現在還是感到有一點激動,也感到我的責任很大。」

  行政長官要解決深層矛盾 重啟政改難有時間表

  林鄭月娥還表示,在與習近平主席會面時,廣泛報告了香港目前的情況,也提出香港市民很熱切的追求進一步民主、很珍惜現在的生活方式,對於「8.31決定」,香港市民亦有一定關注。不過她進一步強調,行政長官非政務司司長的加強版,作為政務司司長主要工作是協助行政長官施政,但行政長官要解決深層次矛盾,這也是她未來施政的重要原則。

  談及重啟政改,林鄭重申其立場在競選期間就講的很清楚,她會努力在未來的工作中創造政改的有利條件和環境,但究竟需要幾年時間,林鄭坦言因很多內在因素難以控制,所以很難有時間表。對於領導人在會見中未提到「推進民主」,林鄭則強調勿做過分演繹。

  林鄭續說,未來五年對於香港既有挑戰亦有機遇,如何把握好機遇讓香港經濟再上台階,是下屆特區政府集中要做好的一個重要方面。林鄭非常感激中央對她的信任,並希望憑藉這份信任,以及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同時利用「一國兩制」及背靠祖國的優勢,將香港發展的更好。

  

  3月26日,剛剛當選為行政長官的林鄭月娥與丈夫林兆波(左)、長子林節思(右)合影。 大公網記者何嘉駿 攝

  感謝丈夫林兆波 多重角色之間並無矛盾

  林鄭月娥的丈夫林兆波及長子林節思亦陪同她此行一同訪京,如何平衡行政長官、母親及妻子的多重角色,林鄭則說幾者之間基本沒有矛盾,兩個兒子已經長大,不用再擔心,她笑言他們都有自己的生活,「願意和我見見面已經很好了。」但對於丈夫林兆波,林鄭則再次表示感謝,她感言林兆波為了自己的工作做了非常多個人犧牲,他現在願意為香港市民再次做出犧牲,「所以我在這裡感謝林先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