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港聞 > 视频 > 正文

港生內地實習收穫大 拓寬職業發展識國情

時間:2016-07-25 19:22:1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25日電(記者計夢慧、李湃豐)新一期獲特區政府資助的香港大學生暑期實習計劃今年在內地展開,提供包括中信集團、絲路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等「重量級」實習機會。三名在內地實習的香港大學生今日在特區政府駐京辦分享其實習心得。

  能夠進入「神秘」的中投公司實習對還是大一學生的黃信懌來說,是非常難得的機會。黃信懌是香港大學工商管理及法律系學生,他通過香港金融青年會,成為其在北京金融實習計劃中的一員,同其他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等三所大學約40名學生一起在北京的金融機構實習。

  黃信懌在香港並沒有參加過實習,在中投的實踐經歷給了他一個良好的開端。「在內地工作也有國際化的工作環境,同時還能接觸到更大型的集團企業。」黃信懌舉例說,中投管理的資產有幾百億美元,這樣大規模的公司在香港難以接觸到。

  香港學生內地實習左起楊德龍、高雪、黃信懌,香港駐京辦高級政務主任黃志珩。大公網記者李湃豐攝

  同樣在金融機構實習的北大畢業生楊德龍已經在北京兩年了,他認為北京讀書、實習的經歷對自己無論是回香港還是留在內地發展都有幫助,也為自己拓寬了職業發展的選擇。楊德龍今年在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普華永道」實習,在諮詢崗位上的他參與到一些項目研究中,「這些項目大多涉及內地企業,很多都是在香港無法接觸到的。」

  「北京還有很多香港沒有的科技應用。」在北京實習了一個月的黃信懌說起內地的APPS程序如數家珍,百度外賣、支付寶、微信…….這是他第一次來北京,內地科技的迅猛發展讓他有些驚訝,「這裡比我想像中的更好更發達。」這次來到北京實習,黃信懌藉機了解更多內地企業和國情文化,他表示未來可能會到內地發展。

  高雪已經通過DSE(香港文憑試)並且入讀香港大學,但憑着對國際政治專業的濃厚興趣和要到處走走看看的想法,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讀書,並在今年暑假進入特區政府駐京辦實習。在駐京辦的實習工作和任務比較繁重,每次出差她都跟着團隊「連軸轉」,不同的項目和會議接連不斷,然而高雪樂在其中,在工作中孜孜不倦地汲取知識與經驗。

  「我們希望將來有更多的香港青年人多到內地體驗交流。」香港駐京辦高級政務主任黃志珩表示,香港青年愈深入了解內地的發展,就愈容易把握好內地發展的機遇,發揮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重要角色。

  在北京的學習工作中,他們都接觸到不少內地的同學與朋友,了解到國家的發展與社會文化。「看得多了,就會發現凡事不是黑白兩面。」高雪對內地的看法在不斷改變,對香港的發展也有更全面的了解,「背靠祖國面向世界,香港具有國際化優勢,在內地企業走出去時可以作為試點城市,同時我們香港畢業生未來在職場中也能發揮對內和對外企業的聯絡優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