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鄧炳強:草案與國安法緊密銜接 精準針對危害國安罪行

時間:2024-03-19 17:09:1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完成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審議階段後,立法程序已進入最後直路。立法會今日(19日)上午9時加開會議,恢復二讀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及三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經過約6個半小時,議員輪流發言,下午3時半過後,88名議員完成發言。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其後總結發言時表示,草案與香港國安法緊密銜接,精準針對危害國安罪行。他又提到立法獲多數市民,法律、商界團體等廣泛支持,證明立法是人心所向。

  鄧炳強表示,草案如果獲得通過,就標誌香港回歸超過26年以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制和執行機制,終於可得到一次全面檢視和完善。他強調,草案已訂明尊重及保障人權,而且沿用普通法下一貫常用的法律草擬方式,就特別用語和概念作出詳細定義,界定罪行元素,訂明例外情況和免責辯護,確保可精準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奉公守法的市民絕對不會誤墮法網。

  鄧炳強說,有人惡意炒作草案的修正案,指控特區政府可任意訂立附屬法例,他強調,讓行政機關訂立附屬法例,是普通法制度下恆久的做法;國家安全風險可能突如其來,無法預計;相關做法可更有效實施維護國家安全的機制,及時防範和化解國家安全風險。

  鄧炳強又感謝法案委員會,在一星期內進行22次、共44小時密集式會議,連同基本法23條相關小組委員會的討論,審議時間合共近50小時,高效順利地完成涉及181條條文與及相關修訂的審議工作。他形容條例草案是香港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成果,亦是政府致力推展基本法23條立法所交出的功課。政府在立法後,就可以集中精力與各界一起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