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維護國安條例草案今恢復二讀 議員:盡早立法補齊短板

時間:2024-03-19 11:45:4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完成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審議階段後,立法程序已進入最後直路。立法會今日(19日)上午9時加開會議,恢復二讀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及三讀《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指出,2019年港版「顏色革命」暴露國家安全風險,所幸中央及時出手,訂立香港國安法,填補法律空白,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變。他強調,完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國家對香港的明確要求,也是香港的憲制責任。為此,民建聯立場很清晰,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是必須立,盡快立。即使是經常詆毀條例的西方國家,他們自身都有多條國安法例,正正說明只有維護國家安全,個人權利以至營商環境才得以保障。

  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陳曼琪感謝政府接納意見,認為草案符合憲法、國際法原則、國際慣例、保障人權國際標準,清晰訂明危害國家安全的界線。她提到,作為一名律師,條例草案實事求是,鞏固了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及確保司法獨立免受境外勢力干預,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而身為婦女界代表,草案有助家人及下一代在香港這個家生活得更安全安穩、謀發展、尋理想、找幸福。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管浩鳴表示,本次會議標誌香港履行憲制責任進入衝刺階段,也是填補國安風險的重要時刻,立法背後的用意是保障社會大眾福祉,市民無須擔心。他形容,草案藉鑒其他普通法國家,對接國際通行的做法,如英國、澳洲、新加坡等地,做到保護大多數人,打擊一小撮違法分子。如果將諮詢文件和條例草案比較,可留意到政府充分採納公眾意見。

  立法會《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廖長江表示,在審議的過程中,政府作出詳盡及清晰的回應,讓市民大眾更清楚明白立法原意和相關細節,消除誤會和疑慮。他強調,落實立法是近27年來香港未做的必答題。在2019年港版「顏色革命」中,社會付出沉重代價,市民意識到國家安全重要性,補齊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盡早完成立法已成為社會廣泛共識。

  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國家及時訂立香港國安法,止暴制亂,香港實現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轉變。正因為全港市民有過慘痛經歷,《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獲得強大民意支持,立法暢順高效。他認為,立法後,香港可以集中精力,以更自由、更開放、更創新的姿態發展經濟,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經民聯主席、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指,自落實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及地區治理後,社會大眾感受到國家安全帶來的好處。近期法院審理有關危害國家安全的重大案件,體現出香港暗藏國家安全的風險。政府公眾諮詢結果中有近99%的意見是支持立法,他認為,維護國家安全已是社會最大公約數,只有築牢國安屏障,香港才能集中精力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又感謝政府團隊從善如流,採納意見,讓條文精確完善。

  立法會議員霍啟剛感謝法案委員會通過高效會議展現行政立法的良性互動,與會者就每條條文深入討論,讓真理越辯越明,條文與國際慣例接軌。他重申,立法是憲制責任,有迫切需求和強大民意基礎,而且對香港經濟有正面影響,例如,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經濟自由度依然名列世界前茅等,再次證明社會穩定是各行各業發展的基石和希望。

  自由黨黨魁、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支持條例草案,履行憲制責任。他表示,看清利害,同心上路,集中精力拚經濟,是香港商界的心聲,而自己親身經歷條例草案審議,相信紅線清晰,合情合理,也符合憲法、基本法等要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