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記者觀察:維護國安條例草案今恢復二讀 議員積極發言公眾席坐滿市民旁聽

時間:2024-03-19 11:44:3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立法會爭分奪秒,《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經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根據《議事規則》豁免預告、加會等程序後,3月8日直上大會首讀,經歷近50小時法案委員會會議,完成逐條審議及處理修正案,終於今日(19日)加開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辯論、全體委員會審議及三讀,意味《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立法進入最後一步,大眾期盼的立法工作快將完成。

  在今日會議期間,議員可以就草案發言,尤其未能加入15人法案委員會的議員可盡抒己見。議員內部預計今日可能開會至晚上9時,早午晚三餐也預備了在立法會解決,務求全力全速審議。

  早上8時許,一眾議員和助理紛紛就位。議員在會議廳開啟拍照模式,合影留念,希望見證今日的「歷史時刻」。打開議員們的微信朋友圈,可以看到「能夠參與今日嘅表決,投下歷史性嘅一票,係我最大嘅榮譽!」「我哋立法會一定不辱使命,通過23條!」等狀態。

  各家媒體記者自不必說,一早來到立法會,架起了攝像裝備。記者室也準備了三明治,方便沒時間買早餐的人士。

  記者來到公眾席旁聽會議,與以往不同的是,公眾席竟一早被香港市民坐滿,粗略一數,有50人左右。他們紛紛帶上耳機,認真聽取現場議員發言,中途無人離場。由此可見,《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在公眾內心的重要意義和接納程度不言自明。

  9時,會議準時開始。80多位議員逐一起身發言,就立法進行表態,闡述觀點包涵如下:社會已對《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達成共識;法例不影響市民大眾生活,只針對反中亂港的一小撮人;如果國家安全的缺口及早補全,或許2019年的反修例風波就不會爆發和蔓延;《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條例比外國同類型法律的定義更加清晰,不容易有歧義;立法對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有正面影響;外國人對香港立法說三道四,不必理會等等。

  在發言語言上,原本慣用粵語發言的立法會議員們今日為表特殊和正式,有人轉用母語普通話發言,亦有採用英文嚴正表態。

  由於立法會今日臨時加開大會會議,原定舉行會議的《2023年護士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2023年電子執行交通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工商及創新科技事務委員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研究與海濱相關的政策事宜小組委員會和保障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福利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均需改期。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周傾芫報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