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家超斥破壞器官捐贈人為「無恥之徒」 強調會追究法律責任

時間:2023-06-06 10:39:2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李家超行會前見記者。(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6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對於近日有不法分子涉嫌盜用他人資料,於器官捐贈登記系統上作不實申請,李家超表示,此乃「卑劣行為」,政府一直關註有人蓄意破壞器官捐贈這個崇高理念計劃,事件當中涉及個別「無恥之徒」,不誠實製造大量取消器官捐贈登記的假象,製造破壞器官捐贈救人計劃這個神聖的精神。

  李家超指出,雖然他相信這些「害群之馬」屬於社會極少數,但社會應該義正辭嚴,直斥其非,他們所用手法與2019年黑暴、港版顏色革命手法相似。首先假藉各種理由挑撥矛盾,再製作不符現實的現象,再在網上推動散播及發酵,去炮製大量假象,製作破壞。

  李家超表示,政府推動器官捐贈是為拯救生命,捐贈器官由市民自願決定,亦可以按意願取消,但有人弄虛作假,以破壞為目的,製作大量退出計劃假象,必須譴責這些無恥行為,政府會追究法律責任。

  李家超指出,器官捐贈登記冊自從在2008年設立以來,登記的人數一直持續增加,14年間增加約7倍,由2009年的4.5萬人增加到現在35.7萬人,反映市民支持捐贈器官拯救生命這個崇高行為及精神。

  李家超續指,政府會繼續與內地探討,建立恆常器官移植互助機制,目的也是拯救生命。在這個機制之下,在香港捐贈器官必須首先分配給在香港有需要的病人,只在香港沒有適合的病人接受有關器官移植之後,不想有關器官被棄置浪費,才會啟動機制提供給內地,分配給合適病人。更指出,香港最近有一個病人獲得內地器官移植而重獲新生。

  李家超強調,政府會繼續推廣器官捐贈幫助病人,多管齊下推動更多公眾教育及宣傳,務求讓更多輪候器官病人獲得重生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