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盧寵茂:少數人在器官捐贈議題上造謠作假 意圖製造矛盾

時間:2023-05-25 11:00:0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盧寵茂表示,跨境區域互助令兩地患者得到更多重生機會。(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立法會今日(25日)舉行會議,辯論落實與內地的器官移植合作機制。提出此議案的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表示,近日傳出有市民退出器官捐贈登記,更有人慫恿他人退出,令等待器官捐贈的人士機會更渺茫,有需要考慮廣開器官捐贈的來源。他說,內地的器官移植在過去十多年發展,已經有成熟及可信的制度。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局方與醫管局正與內地探討恆常化器官移植互助機制,會採用第二層分配機制,即是當內地或香港有離世者捐出的器官,無法在兩地各自製度下成功配對到,跨境互動機制才會啟動。他說,本港遺體器官捐贈分配及病人輪候都不會受影響,會先按第一層機制「港器官港用」,只有香港病人捐出的器官無合適配對,才會物盡其用,作出第二層的內地分配。

  盧寵茂說,有少數人在有關議題上造謠作假,意圖製造矛盾,破壞器官捐贈文化,危害到等待器官捐贈病人得到重生的機會。當局會加強解說,令市民更明白及支持器官捐贈,又說道理越辯越清。他說,器官捐贈是無私奉獻,跨境區域互助令兩地患者得到更多重生機會,希望市民及立法會議員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