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區議員支持九東引入「雲巴」 工程師質疑空間不足

時間:2023-04-24 11:22:2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政府正就九龍東高架無軌捷運系統進行可行性研究,正在大灣區考察的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對引入「雲巴」持開放態度。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及九龍城區議員張景勛今日(24日)在一個電台節目均表示支持在區內興建「雲巴」,相信可以方便當區市民出行;惟土力工程處前處長、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則質疑是否有足夠空間興建。

  柯創盛指,東九龍居民一直等待鐵路系統,「雲巴」爬升能力較強,車卡靈活,可應用於複雜地形,加上造價及建造時間,都較重鐵有優勢。他提到,「雲巴」一卡可以載70人,可增加至8卡或以上,充電40分鐘可以行駛200公裏。他希望本港可引入競爭,不用只倚賴港鐵。

  張景勛3月初曾連同其他議員考察「雲巴」,認為可以引入啟德區。他表示,目前啟德區內的主要交通工具包括巴士、小巴及水上的士,不足以應付區內居民的交通需求,建議引入「雲巴」連結重要地標,包括車站廣場、體育園、郵輪碼頭,以至觀塘及九龍灣。他又指,「雲巴」列車連同周邊配套的造價只需70億,認為在啟德興建「雲巴」有很高可行性。

  陳健碩則指出,從工程角度看,任何基建重要考慮有否足夠空間。他表示,東九龍是高度發展區域,人口密集,地面及架空的空間不多,地底空間則非常昂貴。他以屯門元朗輕鐵站為例,指地面空間已經插針不入,憂慮在九龍東興建高架無軌捷運系統會沒有足夠空間將乘客由地面運送上架空系統,亦沒有空間興建逃生通道,若遇上緊急情況難以確保乘客安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