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今舉辦 李家超:文化教育朝三方向建立

時間:2023-04-15 21:46:0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主禮嘉賓與教聯會第20屆理事會成員合照。(主辦方供圖)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今日(15日)舉辦第三屆「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論壇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劉錦、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局長蔡若蓮、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王偉明、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劉智鵬教授及主席黃錦良。適逢教聯會第20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於當日同步進行,本港各界嘉賓、辦學團體及學校代表,以及教聯會會員等共超過300名來賓出席。

  李家超:論壇主題別出心裁 文化教育朝三個方向建立

特首李家超發表視頻講話。(主辦方供圖)

  特首李家超通過視頻致辭時表示,今年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主題「以文化人 共育英才」是別出心裁,強調文化是國家民族的靈魂,文化安全是國家安全總體觀的重要部分。他認為文化教育可以朝三個方向建立文化自信、推動愛國精神、保衛文化安全。首先是以文化滋潤心靈、其次是以文化培養德行,最後達至以文化啟迪思想,來培養學生的價值觀、良好品格,以及愛國精神和文化自信。他指特區政府一直採用多管齊下、互相配合、課室內外,全校參與的方式推動國民教育,寄語教聯會與一眾教育界同工繼續承擔推動愛國教育重任,引領年輕一代深刻認識國家和中華文化,裝備他們成為愛國愛港的新一代。

  盧新寧:鼓勵香港教育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 講好中國故事

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發表視頻講話。(主辦方供圖)

  盧新寧在錄影的講話中肯定了教聯會作為香港最大的教育團體,自2021年開始就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題舉辦論壇,展示了教育立德樹人的使命擔當。她認為香港應該以文化之美,薪火相傳,在參與中國式現代化的征程上,以文化之光,輝映未來。她向香港教育工作者分享兩點體會:一是堅定文化自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要充分挖掘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和價值,用蘊藏其中的優秀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等,喚醒年輕一代對國家和民族的拳拳深情,促進個人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二是講好中國故事,打牢參與世界文明對話的文化根基。要向香港青少年闡釋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讓年輕一代從小就體悟中國文化之美、精神之美,從小就樹立愛國之志、報國之志,從小就認同不同文明可以各美其美、美美與共,長大成人後通過傳承、弘揚與創新,讓老樹開新花、讓文明有新意、讓對話有底氣。

  盧新寧表示,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深深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信在特首李家超和特區政府帶領下,在參與中國式現代化的征程上,香港必定能以文化之美薪火相傳,東方之珠必定能以文化之光輝映未來。

  劉錦:支持特區政府開展愛國主義教育 肯定特區政府和教聯會工作

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劉錦發表講話。(主辦方供圖)

  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劉錦致辭時表示,這次論壇以「以文化人 共育英才」作為主題,既凝聚了廣大教育界人士對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弘揚了中華優秀文化的擔當,也體現了全社會對青少年成長和成才的共同期待。劉錦藉此機會交流了三點思考建議:一是堅持立德樹人,把知識傳授與愛國教育相統一,引導廣大青年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二是註重文化引領,用好中華優秀文化資源,從中汲取智慧力量和思想精華,展現時代風貌;三是聚焦共孕英才,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共同培養民族自信心和愛國主義精神的時代新人。國家教育部將一如既往支持特區政府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為香港青少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人生理想提供更多機會。

  劉智鵬:未來工作任重而道遠 與團隊為香港愛國教育繼往開來

教聯會會長劉智鵬致歡迎辭。(主辦方供圖)

  劉智鵬致歡迎辭時表示,自己有幸擔任教聯會新一屆會長一職是其三十多年教育生涯的重要裏程碑,未來工作實是任重而道遠。國家安全至關重要,而教育是從根本上保障國家安全的關鍵。他隨後介紹了教聯會的歷史與現狀,強調教育工作者的責任和使命,要以弘揚愛國愛港為核心的主流價值觀,共同培養愛國愛港新一代,服務香港、貢獻國家的決心。他又感謝特區政府對於教育的支持,特別在愛國教育方面的投入,未來將竭盡全力帶領教聯會助力香港愛國教育再開新篇章。新一屆理事會共有38位來自本港大、中、小、幼及特殊學校的資深教育界代表。

  黃錦良:向在場同工緻謝 繼續堅守愛國愛港立場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致謝辭。(主辦方供圖)

  黃錦良指出,國家發展進入新時代、香港也迎來關鍵的發展機遇期,新一屆的教聯會理事會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嶄新的面貌和飽滿的精神,勇於創新、大力開拓,致力於建設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香港教育體系,積極為香港教育的全面發展建言獻策,大力提升教師的專業素質,維護廣大教育同工的合法權益。

鄭培凱做愛國教育主題演講。(主辦方供圖)

  隨後的主題演講環節,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康震博士、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原主任鄭培凱及中南大學中文系教授楊雨擔任主題演講嘉賓,圍繞愛國教育如何在港落實進行主題演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