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紫荊研究院:近七成受訪市民關註全國兩會 逾六成香港市民對國家和香港發展前景有信心

時間:2023-03-15 17:17:14來源:紫荊雜誌

  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和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分別於3月5日至13日和3月4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紫荊研究院於3月4日至14日期間,透過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083名18歲或以上香港市民(在95%置信水平下,抽樣誤差為±2.7%),了解香港市民對兩會的關註度,對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認識,對兩會後國家發展和香港前景的信心。為反映香港人口分佈的情況,數據按政府統計處的性別與年齡人口分佈加權處理。主要調查結果如下:

  1. 近七成受訪市民關註全國兩會

  全國兩會在北京勝利召開,是次會議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的重要會議,是換屆的大會,也是在防疫控疫工作取得重大決定性勝利後的首次大會,舉世矚目,意義重大。連日來,香港媒體對全國兩會進行了廣泛報導,各界也深入解讀。針對香港市民對兩會的關註,調查顯示有69.8%受訪市民關註全國兩會,表示不關註的有25.3%,另外有4.9%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2. 六成多受訪市民增強對國家發展的信心

  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中國經受了世界變局加快演變、新冠疫情衝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但仍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國內生產總值五年年均增長5.2%。在此非凡成就下,調查顯示有63.2%受訪市民表示對國家高質量發展信心增加,21.7%表示信心不變,3.4%表示信心減少,另外有11.7%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3. 近六成受訪市民表示通過兩會加深對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認識

  全國兩會是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體現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圍繞香港市民對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認知,調查顯示59.4%受訪市民表示通過關註全國兩會,對其認識有所增加,有16.2%則表示沒有增加,值得關註的是有24.4%表示不知道、無意見,結果反映香港社會各界仍需就此做出更多宣傳和講解。

  4. 六成多受訪市民對香港發展前景更有信心

  香港已經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國家將繼續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調查發現68.2%受訪市民對香港發展前景信心有所增加,15.4%表示信心沒有變化,11.7%表示信心減少,另外有4.7%表示不知道、無意見。

  總結

  過去五年國家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制定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未來五年是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新階段的關鍵時刻。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紫荊研究院呼籲特區政府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努力開創港澳繁榮發展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紫荊研究院同時呼籲參與兩會的港區代表、委員帶頭認真履職盡責,深入了解中央大政方針,將中央的精神宣傳及講解給香港市民,引導市民尤其是青少年關註兩會,認識全過程人民民主。本院認為準確傳達並落實兩會精神,是香港各界的共同責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