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慧瓊:習近平講話為香港未來發展打下強心針

時間:2023-03-13 15:40:1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慧瓊表示,習近平講話為香港未來發展打下強心針。(直播截圖)

  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於今日(13日)剛剛舉行閉幕會。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於會後舉行視像記者會與傳媒會面。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慧瓊表示,對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感到無比鼓舞,講話中總是提及港澳工作,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落實「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信心,再一次顯示對「一國兩制」的決心及對香港發展長遠支持,為香港未來發展打下強心針。

  李慧瓊指出,國家繼續推動高質量發展,如何做到科技自立自強是關鍵,香港一定能貢獻自己力量,特區政府及香港科技界應該善用國家發展機遇,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改善民生,另一方面,香港在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應該繼續發揮,吸引外資,希望香港與內地政府繼續溝通,協助不同的企業可以走進來。

  有記者關註兩會多次提及國家安全問題。李慧瓊認為是指整體的國家安全,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只有維持國家安全,在安全穩定的環境中才能發展。至於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本地立法,她認為應按照特區政府已公布時間表進行。

  被問及何時舉行首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李慧瓊指,已收到通知新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明天首次召開,但未知具體議程。

  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團長馬逢國表示,習主席講話務實及鼓勵人心,並提出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及祖國統一大業,表現出對香港朝夕掛念,鼓勵港人做應該做的事,使得香港發揮更大作用。他表示,大會十分成功,一切安排順暢,過去2小時以上的報告得以精簡,半小時內完成,多條需要的修正都很快就完成,按時解決,表決的制度比以前快,效率上有很大改進,兩高(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投票中有反對及棄權,除了反映民間的聲音,亦提醒工作仍有改善空間。

  代表團副團長吳秋北指出,兩會提及的國民經濟等都有涉及香港,無容置疑令港人振奮,推動新發展格局和貢獻香港。他認為香港早已納入在國家治理體系,香港的發展若出現有問題,將影響民族興復,現時香港仍未進行二十三條的立法,有責任完成。

  代表團新聞發言人陳勇表示,現時全球不少地方正發生戰亂,安全、和平、發展成為了現今世界是奢侈品,又指二十三條是國家安全的政治「疫苗」,認為越早接種越好,令香港有安定穩定基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