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面通關後立會首次前廳交流會 張國鈞冀香港來年成果更豐碩

時間:2023-02-15 13:56:5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立法會第七次前廳交流會今日(15日)早上舉行,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帶領政府官員出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馮沛賢)立法會第七次前廳交流會今日(15日)早上舉行,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帶領政府官員出席,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以及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等,就特首李家超率團出訪中東之行金融發展的啟示、與內地全面通關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工作、招攬人才措施實施情況,以及與「一帶一路」城市及粵港澳大灣區教育交流情況,並與議員進行交流。

  張國鈞在交流會後會見傳媒時表示,今次是香港全面通關之後首次前廳交流會,官員與議員交代在「拚經濟、搶人才」的規劃工作,議員對中東之行、「一帶一路」、大灣區發展、以至教育等議題有熱烈的討論,未來將繼續加強與立法會的溝通工作,讓香港未來一年有更豐碩的成果。他又指,今天前廳交流會所屬司局的政治助理都有出席,並主動與議員介紹自己的工作及交換意見,相信工作有助議員多認識,加強與各局政治助理的溝通。

  丘應樺在交流會分享中東之行的成果。他表示,特區政府和沙地阿拉伯將推動促進及保障投資協定的談判,並簽訂十多份的合作備忘錄,並向中東國家介紹大灣區發展機遇,邀請對方商業機構到訪參觀及了解運作,中東之行獲得當地政府的支持及歡迎,並表示期望特區政府加速推動中東國家的合作。

  會上許正宇分享對中東之行的見聞。他指出,發展加深與中東國家合作是中東之行的重點,商戶投資作為資產多元化是一大趨勢,中東國家一直有興趣投資亞洲項目,香港將能成為一個理想的平台;綠色金融及數碼化方面,香港作為區域性的綠色金融樞紐,未來將發展為全球性的科技中心,可給予中東很多投資機遇,特區政府將在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合作備忘錄針對發展中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政府將繼續加強有關工作,持續推動香港與中東的經濟合作。

  孫玉菡與議員討論有關搶人才議題。他表示議員關註「高才通」計劃的成果,計劃至今已逾七星期,現時申請人數超過一萬人,處理約8400個申請,7800人獲批,年薪金達250萬的申請者佔六分一人,世界百強大學畢業並超過3年工作經驗的人士則超過一半,無工作經驗者則只有三分之一,年輕人為主,30歲以下申請者有一半,97%申請者是50歲以下。

  孫玉菡指出,政府將善用人才服務窗口支援來港人才,同時更好運用本地人才,亦談到職專教育及人力市場上挑戰。他形容與議員的討論內容很有用,並對具體項目建議進行跟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