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立會加開財委會特別會議 議員批政府欲急過關安排欠妥

時間:2022-12-21 15:12:2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立法會今日舉行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繼續審議深水埗連翔道興建一所有30間課室的小學的撥款,以重置郭怡雅神父紀念學校。(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立法會今日(21日)舉行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繼續審議深水埗連翔道興建一所有30間課室的小學的撥款,以重置郭怡雅神父紀念學校。郭怡雅神父紀念學校現時位於葵青區的校舍,工程將按以往的標準興建,工務小組委員會早前已同意將工程計劃提升為甲級,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估計所需費用為4億5530萬元。多名立法會議員對政府跨區重置校舍表達不滿,亦有議員指政府在最後一天才將大量討論項目呈交,以致議員不必要地加開會議。

  楊永傑議員表示,校舍由長青邨搬往深水埗,學生需要跨區上學,交通費增加,質疑重置安排是否考慮學生福祉,批評政府為何未有原區重置校舍,令人失望。民建聯主席李慧瓊亦指,她早前與九龍城校長會接觸,校長會對現時的編配同樣不滿,批評政府溝通不足,政府在學生人數估計未能反映現時最新情況,校舍跟未能優先編配予當區學校使用,認為安排有檢討空間,鑒於人口急速下降,進行跨區校舍重置時,應先做好與業界溝通。

  教聯會副會長鄧飛同樣批評政府的安排。他質疑政府在校舍重置及分配的基準,認為政府需要考慮該區生員是否充足,雖然深水埗區是香港人口密度最高的社區,可是家長在選擇學校上有其自主性,他們會為子女安排就讀區外名校,亦有可能選擇區內的國際學校、私立學校或直資學校,不一定入讀津貼學校。政府不能只是考慮區內公屋、私人單位及住戶人口以推斷區內的生員人數,否則新校收生不足,以致面臨殺校危機,政府批出的公帑將不符合成本效益。

  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回應時指,工程有助改善「火柴盒」式的校舍問題,解決對學生學習環境帶來的限制,同時理順不同區學位供求不均問題,令深水埗有條件實行小班教學,當局聽取議員及業界意見後,政府將細心考慮今後進行校舍重置如何安排。

  今年的財委會議原訂上星期五(16日)下午5時45分完結,由於當時未有處理郭玲麗的修正案及投票,因此秘書處通知議員需在今天特別「加班」開會,令不少立法會議員押後放假。自由黨主席邵家輝表示,不認為郭玲麗堅持發言有錯,他質疑政府為何在最後一天的財委會才連續將8個項目呈交,其中更有3項需要投票決定,認為有關議案可以留待下年1月6日進行,批評政府安排不當,以致打亂議員的工作及放假等安排。教育局副秘書長梁蘊儀回應表示,擔心延後會影響學校運作,故希望提早完成審議。然而邵家輝對有關回答並不滿意,認為延至下年1月6日不可能影響學校運作,批評今次安排令不少議員無法出席會議。財務委員會主席易志明亦表示,財委會並非政府的橡皮圖章,不是政府在最後一天呈交議案都要全部通過,希望政府留意。對此梁蘊儀未有回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