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家超:全速落實中證監互聯互通安排 提升香港金融服務競爭力

時間:2022-12-20 16:32:2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會全速落實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的一系列互聯互通安排。(直播截圖)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聯合北京上市公司協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國金融協會、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香港公司治理公會共同主辦的2022第12屆香港國際金融論壇暨中國證券「金紫荊獎」頒獎典禮今日(20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於開幕式視頻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會全速落實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的一系列互聯互通安排,進一步提升香港金融服務的競爭力。

  李家超說,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為香港的金融及專業服務業創造了無限的機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一直得到中央政府的堅實支持。香港具有互聯互通、引領全球資金進出內地的重要功能,匯聚來自內地與國際的企業,使香港的證券市場發展蓬勃,交投活躍。

  李家超表示,施政報告提出了不同具體措施,進一步提升香港金融服務的競爭力。其中,香港交易所將於明年修改主板上市規則,便利先進技術企業融資。同時構思活化前稱創業板的GEM,為中小型及初創企業提供更有效融資平台。特區政府也會推動市場,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工具,以及穩妥高效的財資服務,優化市場基建,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李家超指出,今天的中國證券金紫荊獎項中,也設有與ESG相關的獎項。隨着全球積極推動綠色轉型,綠色金融的需求迅速增長。香港特區政府全力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推動香港成為海內外政府和綠色企業的首選融資平台。香港交易所剛於10月,推出同時提供港元和人民幣結算的國際碳市場Core Climate,為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優質自願碳市場,邁出重要一步。

  最後,李家超表示,香港證券業以至整個城市的成功故事,有賴社會各界與政府攜手合作,共同譜寫。他感謝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多年來向全球華人說好香港故事。李家超指,今年正好是《大公報》創刊120周年,他深信大公報會繼續與香港一樣,邁步向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