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茂波:不為「共同投資基金」設指標 政府不會為投資「埋單」

時間:2022-11-24 15:46:5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新基金並非追求最高的財政回報,強調不能與鄰近地區的主權基金相提並論。(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施政報告中提出設立「共同投資基金」,以吸引投資落戶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4日)表示,新基金並非追求最高的財政回報,強調不能與鄰近地區的主權基金相提並論。又指新基金屬共同投資,政府不設問責機制。

  陳茂波表示,政策公布後不少企業主動與政府聯絡,認為在高度競爭下,有必要主動吸引企業來港發展及投資,但強調新基金並非以最高的財政回報為目標,不能與主權基金相提並論。他指出基金的主要投資香港相關產業,並會留意企業帶來的就業率,但認為更重視整體經濟及社會效益。他表示不會將資金投資與香港無關的企業。

  另外,被問及政府是否有機制問責處理投資失利的情況,陳茂波表示新基金屬共同投資,稱不會由政府「埋單」,他指任何企業難免會有部分投資失敗。而有關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宣布破產,他認為市場充斥負面消息,並不代表技術不值得發展,指出虛擬資產將會金融科技創新的一大趨勢,但要小心考慮對投資者、對金融穩定的影響,亦要由金管局及證監會等共同制定反洗黑錢的監管框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