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融峰會|陳茂波:疫情致全球經濟具挑戰性 本港有機制應付任何動盪

時間:2022-11-03 11:15:4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陳茂波表示,香港非常依賴對外貿易及投資。(直播截圖)

  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今日(3日)於香港中環交易廣場繼續舉行,財政司司長兼金融學院榮譽院長陳茂波致辭時表示,由於三年疫情的衝擊及環球地緣政治緊張,供應鏈受到破壞,致全球經濟展望及投資環境非常具有挑戰性。

  陳茂波表示,香港既是國際金融中心、又是一個小型的開放經濟體,非常依賴對外貿易及投資。他指出,政府為保障金融體系的安全及穩定成立了監察系統、制定了嚴格的資本要求及建立風險防禦機制,有能力應付任何動盪情況。

  陳茂波表示,本港銀行資本充足率達兩成,銀行流動性比例大於150%,均遠高於國際標準。他指出,香港股市非常活躍、流動性高及透明,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特區政府非常重視保障投資者利益。

  陳茂波指出,香港股市近期較為動盪,特區政府每日都會深入分析市場表現,如造成市場動盪的原因及將本港金融市場與世界比較,確保本港金融體系穩定。

  陳茂波表示,希望今日分享對市場規管的看法後,可令投資者更加理解及信賴香港的制度及市場。他指出,香港的金融監管制度與國際掛鈎,有很好的流通性、透明度等,形容香港為亞洲最佳的「國際金融中心」,鼓勵投資者來港投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