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擁三大機遇 鄭志剛倡建跨境區塊鏈金融平台

時間:2022-10-31 20:00:37來源:大公網

  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今天獲邀為「香港金融科技周2022」開幕日的演講嘉賓,就傳統與數字資產結合的主題發表演說。鄭志剛表示,香港擁抱三大機遇,包括「數字金融資產發行中心」、「全面化傳統與數字金融結合的生態圈」及「大灣區跨境區塊鏈金融中心」,勢將成為全球獨一無二的數字資產中心。

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今天獲邀為「香港金融科技周2022」開幕日的演講嘉賓。

  在鄭志剛看來,特區政府、金融機構、顧客和各方持分者須合作,盡力消弭傳統金融和去中心化金融世界之間差距,將傳統資產和數字資產進一步融合,「羅馬並非一日建成,就讓大家現在攜手共建全面化的數字金融生態圈。」

  特區政府明年將推出「數字資產服務提供商」發牌制度,鄭志剛指出,這對以公共區塊鏈為基礎的數字金融投資產品,包括由證監會發行的「一號牌照」,規管「證券型代幣發行」(STO under Type 1 license),憑著一國兩制優勢,將成國家唯一「數字資產服務提供商」受法例監管的地方,促成新機遇。

  香港一直在世界證券發行市場佔重要席位,去年香港為全球成功發行價值高達逾200兆美元證券及債券,可預期隨著證券型代幣興起,香港的證券型代幣發行巿場亦會大大展現優勢,推展香港為全球數字金融資產發行中心。

  在全面化傳統與數字金融結合的生態圈方面,鄭志剛認為,數字金融資產需要成熟區塊鏈配套、完善數字資產保管系統及能為「證券型代幣」(security tokens)提供接近實時交易的安排,而如何將所有不同代幣如證券型代幣(security tokens)、央行數字貨幣(CBDC)及非同質化代幣(NFTs)等整合發展「一站式平台」,將是黃金機遇。

  鄭志剛說,構建有關平台能將數字資產管理提升至安全及創新的體驗,特別對一些投資機構及家族辦公室的財富管理尤為吸引,並於「混合錢包」中保管個人的傳統和數字資產結合發展,從而令資產獲保險受理,以及獲法例保障。

  至於建立「大灣區跨境區塊鏈金融中心」,鄭志剛表示,香港一直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塊鏈發展及應用,扮演著重要角色,目前香港與內地已逐步開創深度合作,共同建立跨境區塊鏈平台,應用在「應收款融資」(receivable financing)、建造行業的物流採購等領域,持份者從而獲得更全面、更透明及實時的信息,為商業服務者帶來更大的裨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