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施政報告|研優化最低工資檢討機制 明年提交強制舉報虐兒條例草案

時間:2022-10-19 13:13:2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李家超表示,政府會邀請「最低工資委員會」就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機製作出研究。(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19日)上午發表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就勞工薪酬及職業安全問題,李家超表示,政府會推出改善勞工權益的措施,包括邀請「最低工資委員會」就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機製作出研究,包括檢討周期、如何提升其效率,以及在最低工資水平和維持經濟發展等元素間取得平衡;進一步檢視政府外判服務合約中聘用非技術員工的安排;改善「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程序。

  李家超強調,目前多個行業人手不足,政府會邀請僱員再培訓局研究提升每日再培訓津貼額和為半天課程提供津貼,有關措施會在明年第一季或之前落實。

  另外,致命工業意外不但奪去寶貴生命,更令相關家庭失去至親。政府會全力調查每宗事故,追究責任並落實改善措施,爭取立法會盡快通過審議中的條例草案,提高職業安全違法行為的最高刑罰。

  就保護兒童方面工作,李家超指出,今年發生的虐兒事件令人痛心,政府會全力推進訂立強制舉報虐待兒童個案機制,在明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並為相關從業員提供培訓,協助他們及早發現和舉報虐待兒童個案。此外,政府已鎖定兒童住宿照顧服務需要聚焦改善的地方,將全方位提升服務質素、完善服務規劃、加強巡查執法,並邀請獨立人士進行突擊巡查。

  對於婦女發展,政府會將「婦女事務委員會」用作促進婦女發展活動的年度撥款,在未來3年由400萬元大幅增至1000萬元,成立「婦女自強基金」,資助民間項目支援婦女兼顧就業和家庭,並釋放潛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