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茂波:持續加息不利於經濟復甦

時間:2022-07-28 10:57:5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金管局今日(28日)宣布,因應美國聯儲局加息0.75釐,即時將貼現窗基本利率上調0.75釐至2.75釐。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見傳媒表示,持續加息不利於本港經濟復甦。

  此次是今年的第四度加息,合計加息幅度2.25釐。陳茂波表示,雖然此次美聯儲加息符合市場預期,但是短短一個半月內加息1.5釐,是41年來第一次,亦是近三十年來很少見的。他指,事實上美國近年來通脹速度加快,通脹率9.1%,也是四十多年來的新高。聯儲局如何通過加息來避免美國經濟進入衰退是市場關註的焦點,美國近年來市場動力衰退,將會進一步影響全球資金流向和資產價格的改變。部分基本面比較弱的經濟體壓力較大,歐洲等地都受到高通脹的影響。但本港經濟基本面穩固,儲備充足,有能力應對外來衝擊。他又指香港金融體系穩健,有能力處理大量資金進出,在美國過去一段時間收緊貨幣政策下,香港金融一直運作暢順有序,無出現混亂。

  不過陳茂波指,持續加息不利於經濟的復甦。美國加息加上歐洲多國央行面對高通脹,亦收緊貨幣政策,會拖累本港出口表現,目前仍未完全確定,內地經濟改善會否抵銷其他先進經濟體的負面影響。加息令部分企業的經營成本上升,資產價格亦會波動甚至調整,可能影響本地消費情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