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社聯籲優化醫療券 推出夫婦或家庭成員自願共享計劃

時間:2022-06-14 18:12:23來源:大公網


 
  醫療券與長者福利和健康息息相關,亦與公營醫療繫統負荷能力有著密切的關繫,坊間毀譽參半的聲音認為,醫療券確有優化及改善的空間。今日(14日),新界各界及新社聯理事長陳勇立法會議員,副理事長李世榮立法會議員,社區幹事姚銘、曾興隆、胡景鵬、梅少峰等代表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優化醫療券,推出夫婦或家庭成員自願共享計劃。

  新界各界代表認為,醫療券為不少長者提供了基層私營的醫療服務,減輕了長者醫療費負擔,從而減輕公立醫院的壓力。但醫療券經過十多年的運作,並未達到減輕公立醫院壓力的最初目的,公立醫院專科門診壓力有增無減,公營醫療資源緊張且有惡化的趨勢。

  新社聯代表表示,醫療券杯水車薪,私家專科醫療收費昂貴看不起,有的更是提高收費,蠶食醫療券;濫用問題也普遍存在,一些推銷醫療服務更是讓長者受損;醫療券欠缺支援配套使用,無力善用醫療券。有見及此,優化醫療券使用要對症下藥。

  新社聯建議,完善醫療券監管使用情況,增加醫療券金額,醫療券計劃推展至家庭,容許夫婦二人共用一個戶口,擴大使用範圍;參考長者醫療券的運作模式,研究增設「家庭醫療券」,令同住的家人可以共用,變相亦為兒童提供醫療津貼,減輕基層家庭的醫療負擔,亦進一步讓市民對公營醫療服務的需求轉移到私家診所,從而舒緩公營醫療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