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曼琪:支持政府架構重組安排撥款 應加大資源投放婦女事務

時間:2022-06-10 20:23:21來源:大公網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今日(10日)下午開會,並以73票讚成、1票反對、2票棄權,通過政府架構重組方案的人事編制。政府架構會擴大成三司十五局,並增設3名副司長,涉全年額外薪酬開支約9500萬元。立法會議員陳曼琪表示,支持政府架構重組安排撥款,應加大資源投放婦女事務和法律科技應用。

  陳曼琪認爲,政府架構重組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將從勞工及福利局接手負責婦女事務範疇及其所涉開支,同時與婦女事務相關的資源亦將從政務司撥到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然而,討論文件總目53-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並沒有反映資源投入婦女事務。政府不重視婦女事務,投放所涉資源極少,並十分憂慮婦女事務因涉多個政策局範籌而變成資源「雙失」。婦女事務及工作散落在不同政策局,令推動婦女全面發展和爭取婦女權益變得難上加難。

  陳曼琪表示,女性並非花瓶,婦女事務亦非任何政策範疇的附屬品。要求政府正視及重視婦女全面發展政策,讓婦女事務得到獨立和全面發展,而非像人球般,有時被放在社福範疇,有時被納入民政範疇,但時常沒有專項專款和足夠的資源。強烈要求在新政府架構下,政務司司長和新設立的副政務司司長負責統籌協調婦女事務,並設立婦女事務專員一職。

  有關法律方面,討論文件提到下一屆政府新增律政司副司長外,總目 92-律政司亦預期新增五個職位。陳曼琪表示,要求新增設的律政司副司長和其他新增職位,因應香港與內地司法互助及國際法律仲裁等,提升法律科技運用,將法律科技應用納入專人專款專項處理推動,並增撥資源,加強培訓本地法律人才,協助本地中小型律師行的發展壯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