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職工盟礙警調查 屬會鬼祟避查詢

時間:2022-04-02 09:16:45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警方於上月根據《社團條例》要求「職工盟」提交其組織運作、資金來源、與屬會及境外聯繫等資料,但「職工盟」至限期仍未提交,其多個屬會則繼續運作。消息透露,職工會登記局一直密切關註有關屬會的動向,並開展一系列跟進調查工作。香港文匯報日前向20個相關屬會查詢其與「職工盟」的關系,有無接受過「職工盟」資助,會否向警方提交資料等,但20個屬會全部不作回應。有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這些屬會作為工會,同樣受相關法例規管,逃避傳媒查詢的行為可疑,促請執法部門徹底調查,順藤摸瓜地將有關的違法分子繩之以法。

  警方於今年2月中旬要求「職工盟」多名現任及前任骨幹提交組織運作、財政、與屬會及境外組織聯繫等資料,惟已宣布解散、但仍未取消註冊的「職工盟」未有提交。警務處國安處日前申請手令蒐查「職工盟」三處地點。「職工盟」前主席黃迺元、前副主席鄧建華及前司庫鍾松輝亦被國安處帶署協助調查,在囚的前秘書長李卓人亦在助查之列。

  消息透露,數名知名度較低的「職工盟」職員,更成立其他組織繼續運作,甚至轉移資料。同時,「職工盟」原有的數十個屬會中,除去已解散的屬會,仍有20個依然活躍,其中部分屬會幹事更為「職工盟」現任及前任骨幹成員,令人質疑是「藉屍還魂」。

  香港文匯報日前向該20個屬會作查詢,了解他們的立場、與「職工盟」的關系、在「職工盟」宣告解散後何去何從、有無接受過其資助、曾參加過「職工盟」什麼活動等,惟至截稿前全部沒有回覆。

  政界質疑暗中搞亂港操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職工盟」一直不肯按警方要求提交資料,可謂作賊心虛,更令人懷疑其屬會也有暗中進行危害香港安全的操作。她支持職工會登記局繼續對這些屬會進行調查,防止「職工盟」如「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地下化」其犯法勾當,並希望職工會登記局對他們的調查必須徹底及全面,以保證他們不會危害香港的社會穩定。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表示,多個「職工盟」屬會作為工會,必須受到《職工會條例》嚴格規管,絕對不能有任何不可告人的財政等資料,若逃避查詢,正反映他們「心中有鬼」。

  他指出,部分工會早前發起暫緩執行「疫苗通行證」聯署活動等,若他們是收受外國資金妨礙特區政府施政,或違反香港國安法,須面臨法律制裁。他擔心「職工盟」化整為零,繼續從事反中亂港活動,但相信只要執法部門嚴格跟從香港國安法要求執法,絕對可以堵塞漏洞。

  若收不明「黑金」反政府屬違法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指出,「職工盟」不交資料,令人質疑當中有阻礙警方調查或隱瞞犯罪事實的行徑,若屬會協助「職工盟」轉移資料或毀滅證據,試圖阻礙警方的調查,或觸犯「妨礙司法公正罪」。

  他指出,「職工盟」的屬會若使用來源不明的「黑金」,從事政治活動或用於抹黑特區政府,挑起仇恨,都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他促請執法部門作徹底調查,順藤摸瓜地將相關違法分子繩之以法,並且凍結所有來歷不明的涉案資產及金錢。

  改名號避查 邊收公帑邊亂港

  據了解,自「職工盟」宣稱解散至今,最少有8個仍然活躍的原「職工盟」屬會的幹事,大部分同為前「職工盟」幹事,各自註冊成立新公司、更改關聯公司的名稱或留任該屬會幹事要職等,令人質疑是企圖隱藏與「職工盟」的關聯,妨礙與「職工盟」有關的任何調查,更藉屍還魂繼續向僱員再培訓局等申請特區政府撥款資助,續辦原由「職工盟」舉辦的各行業職訓課程,並藉有「職工盟」影子的培訓中心滲透不同行業和階層,繼續散布其反中亂港主張。

  資料顯示,「職工盟」於2020至2021年度獲僱員再培訓局資助8910萬元開辦培訓課程,還未包括向「職工盟」屬會提供的資助,令人擔心公帑或會繼續被用作凝聚反中亂港分子,延續「職工盟」惡行。

  20「分身」仍活躍 避談金主與混賬

  「職工盟」涉嫌收受外國勢力資金,與外國勢力勾結,透過偽工會,玩弄手段企圖透過選舉顛覆特區政府管治,修例風波期間多次動員屬會煽搞「三罷」,鼓動黑暴分子趁機打砸燒,去年仍曾計劃舉辦多場美化黑暴的秘密放映會,早已成為反中亂港的政治組織,更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種種跡象均顯示,「職工盟」是為逃避刑責而假意解散。而其至今亦一直未有完成取消社團註冊及處理賬戶餘款等解散程序,更被揭發由數名知名度較低的「職工盟」職員低調註冊成立「諮才培訓顧問有限公司」,並開設一間「City-Up進修學院」,繼續提供與「職工盟」類似的培訓課程。警方國安處更調查發現,「職工盟」將大量資料移送至「City-Up 進修學院」,令人更加質疑其企圖伺機藉屍還魂。

  在「職工盟」數十個屬會中,部分已於香港國安法實施或「職工盟」宣告解散後,相繼自行解散,或聲稱與「職工盟」割席,惟資料顯示,現時仍有約20個屬會依然活躍(見上表),部分屬會幹事更為前「職工盟」的骨幹成員,反映「職工盟」餘孽對社會穩定的威脅仍在。香港文匯報前日透過電郵及Facebook向有關屬會查詢,要求他們回覆包括現時與「職工盟」的關系、「職工盟」的立場是否仍代表該屬會、是否支持「職工盟」公開詳細賬目以釐清與外國組織等的關系、有否接受過「職工盟」資助等問題,惟截至昨日截稿前,該批屬會均未回覆。

  狂開傀儡工會 滲透各業謀奪權

  「職工盟」在2019年黑暴期間推動成立不同界別的工會,圖藉新工會名義滲透各行業階層,從而全方位向政府施壓,更處心積慮藉這些「傀儡工會」進行「種票」,企圖壟斷原於2020年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功能界別議席,妄圖讓更多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區憲制權力體系,繼而推翻特區管治。

  「職工盟」多次於修例風波期間聯合「傀儡工會」發起「全港罷工」及鼓動多區的非法集會等大規模反政府活動,製造社會分化、煽動仇恨政府,公然為黑暴分子打掩護,讓暴徒在全港打砸燒、堵路,嚴重破壞港鐵等交通基建,阻礙打工仔上班謀生,令小商戶無法營業,配合暴徒癱瘓香港,以脅迫特區政府落實所謂「五大訴求」。

  部分與「職工盟」關系密切的工會更不斷將社會議題政治化及製造陰謀論,例如疫情初期由「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的醫護罷工、「香港資訊科技界工會」捏造陰謀論抹黑電話卡實名制及「安心出行」等,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於2021年發布了一系列煽仇撐暴的兒童繪本,荼毒兒童,多名骨幹被控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