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朱葉玉如籲加強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

時間:2022-03-06 10:35:21來源:大公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5日開幕。全國人大代表朱葉玉如帶來了關於推動內地與香港的科技合作、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發展的多項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朱葉玉如

  「腦科學是目前國際最受關註的科學前沿領域之一。我們國家也非常重視腦科學的發展。『十四五』規劃中,腦科學被列入科技戰略發展的重點領域。2021年,科技部推出科技創新2030 -『腦科學與類腦研究』重大項目,支持科學家在腦科學領域積極探索、取得突破。」朱葉玉如表示,她建議在深港河套地區成立跨境腦科學研究機構,希望可以利用深港河套的地理優勢,支持兩地科研人員深入開展科研合作,為國家腦科學發展作出貢獻。此外,跨境腦科學研究機構的成立,也可以在優化科技資源配置、探索製度創新、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等方面作出有益探索。

  此外,朱葉玉如還建議深港河套地區試行LDT(Laboratory Developed Test;實驗室自主檢測方法),探討LDT的管理要求和技術規範,為制定相關政策提供依據。她表示,近年來生物技術發展非常快,一些先進檢測方法由於審批需時,無法及時進入臨床使用,影響臨床醫學科學的進一步發展。適當發展LDT,可以推動一些有迫切臨床需求、因客觀原因尚未獲得註冊的體外診斷項目儘快進入轉化應用,對推動生物技術和精準醫療發展、以及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有重要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