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嚴剛:中央全力以赴支持 府應履職擔當早日控疫

時間:2022-02-16 15:26:40來源:大公文匯網



嚴剛表示,港府管治團隊應領會中央領導的指示精神,履職擔當,盡早遏制疫情。(大公文匯網記者 攝)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就支援香港抗疫作出重要指示,並委託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向特首林鄭月娥轉達對疫情的高度關注和對市民的親切關懷,強調港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做到三個「一切」和兩個「確保」,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立法會議員嚴剛今日(16日)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同胞的關心關愛關懷。在向特區管治者傳遞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彰顯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執政理念的同時,也對特區管治團隊提出了明確具體的政治要求,那就是必須把控疫作為壓倒一切的大事,採取一切切實可行的抗疫防疫措施,積極主動地履職擔當,盡快遏制疫情。

  嚴剛指出,面對單日逾千宗的確診個案以及日日圍封可能帶來的成千上萬需要接受核酸檢測的疫情需求壓力,本港每日僅10萬宗的檢測能力遠遠不敷使用。在這樣特定的局限下,如何有效提升香港的採樣檢測和檢疫隔離能力,如何擴大香港的新冠疫苗接種能力,如何充分吸取內地行之有效的抗疫防疫經驗,如何在專家的科學規劃指導下制定精準有效的抗疫防疫策略,以期早日恢復市民生活工作秩序,已然成為特區上下必須正視的急迫問題。只有積極配合中央的全力支援,並且虛心聽取內地專家行之有效的抗疫防疫建議意見,齊心合力背水一戰,香港才能扭轉劣勢,最終遏制控制疫情。

  嚴剛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強調要「確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展現了中央領導真心實意牽掛香港,真心實意為香港好,真心實意期待香港早日遏制疫情。從國家憲法層面來講,全力以赴保障保護香港特區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乃是憲法賦予中央的基本權力與憲制責任。中央對香港抗疫不失時機地作出指示,正是依法履行憲法賦予的憲制責任。美國、俄羅斯等國家歷年暴雪颶風地震等災情,地方州政府都會請求聯邦政府出手支援,美國聯邦政府亦會調動國民警衛隊及必須的物資資金,支援州政府抗災救災。

  嚴剛表示,中央支援香港抗疫,充分體現了香港與內地血濃於水的親情,體現了內地人民與香港同胞風雨同舟的親情,更加體現了「一國兩制」框架下無分你我的親情。香港要徹底摒棄「躺平」的無奈僥倖心理,尤其是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無孔不入的痛苦現實,堅決擯棄西方社會的群體感染群體免疫的幻想,齊心合力,堅定抗疫信心。只要特區政府深刻領會並堅決執行落實習近平的重要指示,切實負起主體責任,集中全部精力,動員全社會力量,心無旁騖地將抗疫作為特區政府當前最主要的任務,精心籌劃,合力抗疫,就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就能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這其中,特區管治團隊的履職擔當積極作為,將成為香港抗疫防疫成敗的關鍵。

  嚴剛強調,香港特區政府背靠祖國,有着得天獨厚的社會資源自然資源人力資源政治資源,只要特區管治者能夠積極主動地站在國家共同發展的高位,充分發揮「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積極主動與內地有關部門與省市溝通協調,完全可以凝聚社會各界的抗疫力量與信心,精誠團結,眾誌成城,完全可以更為從容主動地抗擊防範疫情。簡而言之,只要始終堅持國家信念,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遏制不住的疫情。當然,也並非只要有中央支持支援,就可以萬事大吉就可以躺平,香港的疫情必須靠香港人同心協力才能遏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