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3條立法展望|立法如築國安「萬里長城」 須做廣泛研究諮詢

時間:2022-01-11 10:08:2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編者按:特區政府任期剩下不到半年的時間,特首林鄭月娥早前交代2022年工作重點,表示會繼續履行特區憲制責任,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工作,表示政府會在本屆任期內,展開討論《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工作。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剛履職,承載着市民信心和期望,肩負着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實現良政善治、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任,不少議員亦視《基本法》第23條立法為重中之重的工作。大公文匯全媒體就此訪問了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陳克勤以及容海恩,了解他們對於23條立法工作的建議及期望。

  葉劉淑儀:廿年前草案不能應付當前形勢

  立法會議員、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香港是國家的南大門,也是全國最開放的城市,香港必須要捍衛好國家安全,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不給外國勢力有可乘之機危害國安。她指出,2003年特區政府曾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訂立草案,如今過去近20年,國際形勢早已改變,當中許多條例已經過時,不足以應付當今世界的新形勢和新挑戰,需要重新進行檢討。她認為,特區政府需要有足夠時間進行研究和諮詢,不可能在本屆政府任期結束前完成立法工作。



葉劉淑儀表示,認為特區政府需要有足夠時間進行研究和諮詢,不可能在本屆政府任期結束前完成《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工作。(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葉劉淑儀解釋,《基本法》第23條分為七個罪類,其中分裂國家、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等罪行,香港國安法已涵蓋,但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禁止外國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區進行政治活動等,香港國安法沒有包含,社會亦普遍認為現行條例並不足以應付過去兩年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建議政府可以參考外國的一些做法,再作詳細檢討。葉劉淑儀預計,未來加入條例草案小組的委員,不僅需要懂得保安事務,也要懂得憲制和法律,在制定條文時平衡人權和自由,更好地釐清條文細則及實施範圍。

  陳克勤:23條立法如「香港萬裏長城」

  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則指出,民建聯一直希望特區政府履行憲制責任,完成《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工作,保障國家安全。他說:「《基本法》第23條立法在2003年時已經有底稿,在諮詢和法律草擬工作上都不是從零開始,會比重新擬定一條法例要快得多。」對於23條立法的重要性,陳克勤直言,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對於特區意義重大,形容是現代版的「香港萬裏長城」,保護國家和香港的安全,抵禦外國勢力干預,保障社會繁榮穩定。



陳克勤表示,完成23條立法對於特區意義重大,是現代版的「香港萬裏長城」。(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容海恩:立法要做廣泛諮詢工作

  立法會議員、執業大律師容海恩則表示,特區在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上,要做廣泛諮詢工作,包括聽取市民和法律專家意見,例如律師會和大律師公會的意見,就法律的適用範圍做明確規定。容海恩還建議,在法律中加入有關網絡安全的條文,她解釋,假新聞、不實聲明等訊息,會打擊市民對政府的信心,希望政府在餘下任期,利用2003年的初稿作為框架,廣泛諮詢業界,盡快完成立法工作,並在提交立法會審議時,多方面考慮議員提出問題的背景和解決方案,用盡方法完善法律的實施細則。



容海恩指出,政府在推動23條立法時,要做廣泛諮詢工作。(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對於在《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過程中,一些西方國家會抹黑和攻擊特區政府,容海恩則認為,特區政府要更加主動地進行各種宣傳,包括利用社交媒體、電視、收音機以及紙媒等,多做立法解釋,讓市民了解真相,清晰理解政府的立法原意和做法。

  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本港選舉制度的完善,如今的香港已經走向由治及興的新裏程,《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不可推諉的、必須盡快落實的、具有重大意義的憲制責任。容海恩認為,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需要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這不僅能夠有效阻截外部勢力對於香港言論自由、司法系統的破壞,更可令市民重拾對香港的信心,令社會持續穩定繁榮,在未來更順利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