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發表 港澳辦負責人答記者問

時間:2021-12-20 10:22:05來源: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12月20日)發表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負責人就該白皮書的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1.問:香港特別行政區剛剛舉行了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此時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有什麼考慮?

  答: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標誌着發展符合香港實際、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邁出重要一步。在這樣一個歷史時刻發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全面回顧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的產生和發展歷程,深入闡明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重申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政策,有利於繼續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穩步向前發展,更好造福全體香港居民。

  一是還原歷史、揭示真相。白皮書以充分事實講清楚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是怎麼來的,走過了哪些路;講清楚了有關各方在香港民主發展問題上做了什麼,是如何做的;講清楚了是誰在支持、維護和推動香港民主發展,又是誰在干擾、破壞和阻撓香港民主發展,有助於人們進一步了解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真相,進一步體會中央政府對香港民主發展的誠意善意和為此付出的努力。

  二是正本清源、凝聚共識。白皮書詳細論述了中央政府對香港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深刻揭示我們與香港內外敵對勢力展開的一系列鬥爭,其本質不是要不要民主和如何發展民主的問題,而是分裂與反分裂、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破壞與反破壞的問題,有力地澄清模糊認識,駁斥錯誤觀點,回擊惡意中傷,有助於人們進一步認清香港民主發展的本質和真諦,進一步形成遵循「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共識。

  三是增強信心、開創未來。白皮書明確指出「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目標和路徑,清晰描繪香港民主發展的光明前景,充分彰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認識更深刻,方向更明確,思路更清晰,有助於人們進一步增強發展符合香港實際、具有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信心,進一步堅定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決心。

  2.問:白皮書指出香港回歸祖國才開啟了民主的新紀元,對此如何理解?

  答: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英國侵佔香港後實行典型的殖民統治,直接委任總督代表英國管治香港,從未徵詢港人意見。總督攬行政、立法大權於一身,不受當地任何制約。港英當局長期實行高壓政策,嚴密管控新聞出版,鉗制言論自由,對華人實行種族歧視,實施嚴刑峻法。華人長期被排斥在港英當局管治架構之外,不能參政議政。面對香港社會不斷提出的民主訴求,英國政府一概予以拒絕或者置之不理,決不允許在自己的治下萌生民主的元素。英國在其殖民統治末期急速推進「政制改革」完全是別有用心,企圖把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政治實體,阻礙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並實行有效管治,延續英國對香港回歸後的政治影響。英國殖民統治的罪惡及其屢次拒絕發展民主的事實,無論怎樣掩飾也改變不了。英國殖民統治不但沒有給香港帶來任何真正的民主,反而為香港回歸祖國後的民主發展埋下了禍根。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的設計者、創立者、推進者和維護者。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中國政府決定收回香港,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由此擘畫了香港民主發展的藍圖。中國的國體政體決定了香港回歸後必然實行民主,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全面構建了「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制度。在香港回歸祖國過程中,中國政府始終堅定維護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民主的既定立場,排除干擾組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構。香港回歸祖國後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央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有序發展民主,持續作出重大努力,包括批準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修改、為實現普選目標定下時間表、為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繪製路線圖。任何不抱偏見的人都能看到,香港回歸後,全體居民的政治參與渠道和空間大大拓展,享有的民主權利前所未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取得了全方位的重大成就。事實充分說明,沒有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沒有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香港民眾福祉的深切關懷,沒有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一國兩制」初心使命的堅守,就沒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也就沒有香港民主的實踐。

  3.問:前些年香港民主發展出現嚴重曲折的原因是什麼?

  答:反中亂港分子及其背後的外部支持勢力是阻撓破壞香港民主發展的罪魁禍首。

  近年來,隨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外部敵對勢力牽制、遏制中國發展的行徑愈演愈烈,「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內外環境日趨複雜,圍繞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的鬥爭更加激烈。反中亂港勢力不斷挑戰憲法和基本法權威,以奪取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實施「顏色革命」為目的,肆無忌憚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衝擊憲制秩序、危害國家安全,破壞法治根基、製造社會仇恨,妨礙政府施政、拖纍經濟民生,歪曲民主內涵、阻撓民主進程,企圖將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引入歧途,嚴重破壞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所需要的社會環境。

  很顯然,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之所以一度窒礙難行,香港本地反中亂港勢力是站在前台的直接破壞者,外部敵對勢力是躲在幕後的操盤手,眾多青少年是受害者,最終一切不利後果則由全體港人承擔。同時,2019年「修例風波」和區議會選舉亂象也暴露出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存在重大的缺陷和漏洞,凸顯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是依法治港、撥亂反正的必要之舉,是維護國家政權安全、消除有關風險和隱患的治本之策,也是確保香港民主在正確軌道上向前發展的固本之基。

  4.問:中央政府對香港民主發展的原則立場是什麼?

  答:中央政府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符合其憲制地位和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

  針對「修例風波」造成的嚴重危害,中央審時度勢,採取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等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重回正軌。完善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的特點和優勢,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制度的優化提升和與時俱進,為香港民主長遠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繼續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必須堅決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這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實踐的本質要求。要確保所有治港者都是愛國者,確保反中亂港分子一個也不能進入特別行政區的治理架構。愛國者必須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強調「愛國者治港」不意味着不允許持不同政見或主張者存在,也不意味着壓制批評政府的聲音。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民主具有充分包容不同政見和不同政治派別的空間,不存在「清一色」的問題,而是「五光十色」,在愛國愛港旗幟下不斷擴大團結面,增強包容性,實現最廣泛的團結,建構最廣泛的「一國兩制」統一戰線。

  「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地位和實際情況決定了其政治體制的基本屬性是一種地方政治體制,因此其民主制度不應照搬任何其他國家或地方的模式,必須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切合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歷史等條件,探索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發展道路。具體而言,就是要堅持中央主導,依法循序漸進;鞏固憲制秩序,維護國家安全;落實行政主導,致力良政善治;體現均衡參與,保持多元開放;堅持法治原則,保障自由人權;豐富民主形式,提升民主質量;推動經濟發展,增進港人福祉。

  中央政府將繼續按照憲法、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關決定,不斷發展和完善更加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政治制度,並與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人士一道,為最終實現這一目標而共同努力。

  5.問:如何看待香港民主發展的前景?

  答:「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前景十分光明。「一國兩制」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提供了根本保障。「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長期堅持的一項基本政策,自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一直被中國共產黨歷次全國代表大會和重要會議所確認,並被載入一系列重要文件、文獻當中,還被鄭重載入中國憲法,並通過香港基本法予以制度化、法律化。2021年11月11日,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把「一國兩制」事業作為黨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單獨成篇,再次彰顯中央政府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信心。

  香港特別行政區正迎來撥亂反正、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選舉制度的完善,「愛國者治港」的局面將更加穩固,香港的法治和營商環境將更加優良,社會氛圍將更加和諧,長期困擾香港的各類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將更有條件得到有效解決。一個政治昌明、法治健全、自由開放、包容和諧、繁榮穩定、胸懷祖國、面向世界的香港必將更好地呈現在世人面前,香港特別行政區民主發展道路必將越來越寬廣,「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必將繼續取得更大的成功,香港這顆璀璨的明珠必將綻放更加絢麗奪目的光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