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家憲法日 | 傅健慈:政府要加強憲法基本法及國情教育

時間:2021-12-04 19:24:4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對駱主任的講話表示歡迎和支持,並指出國家憲法乃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所在,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今日(4日)為「國家憲法日」,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中聯辦聯合舉辦網上座談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致辭時,明確指出,憲法確立「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根基,亦保障了「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對駱主任的講話表示歡迎和支持,並指出國家憲法乃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所在,是國家的重要標誌和象徵,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而「一國兩制」、基本法其實都是由國家憲法所確立或授權,現時部分香港市民欠缺了正規、足夠的國家憲法教育,甚至出現了對國家憲法、香港體系有所誤解的情況,「因為他們不認識憲法或誤解,所以他們不尊重憲法,經常打著『民主自由』的幌子,肆意破壞香港的憲制秩序、繁榮穩定和福祉。」

  傅健慈認為,憲法對基本人權的特殊關愛和保護是憲法核心價值和終極目標的應有之義,體現了憲法公平、平等、正義的價值追求;人權和民主是憲政社會區別於專制社會的本質,憲法在實施過程中應該重視人權、民主為基礎、為最終歸宿,「依憲治國是落實依法治國的重點與關鍵,是建設法治中國的內在要求。維護憲法尊嚴,就是捍衛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嚴。保證憲法實施,就是保證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只要我們切實尊重和有效實施憲法,人民當家作主就有保證,黨和國家事業就能順利發展。」

  對於將來如何做好國家憲法教育的問題,傅健慈則認為,未來日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需要加強憲法基本法及國情教育,並增強港人特別是公務員、教師、學生、專業人士等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市民瞭解憲法的寶貴啟示,珍惜憲法和「一國兩制」的實踐,「我們要更加自覺地恪守憲法原則、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