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家憲法日 | 張勇:實踐「一國兩制」須做到五個堅持

時間:2021-12-04 17:49:0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特區政府及中聯辦合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今年以網上形式進行,主題是憲法與「一國兩制」。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發表接近半小時的演講,指香港在很多領域,包括政治、經濟等,還沒有完全建立與國家制度銜接和有效連繫,強調實踐「一國兩制」,維護特區憲制秩序,必須做到「五個堅持」,包括堅持憲法作為國家根本法的地位、堅持「依憲治國」、「依法治港」、堅持「單一制原則」等。

  張勇指出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及效力來源,「國家主權所至,憲法效力所及」,強調「一國兩制」是建基於憲法,特區必須樹立維護憲法的意識,要明白地方權力是源自中央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監督特區的立法權,及時發現及糾正一些不符合,甚至牴觸憲法和基本法的問題。 張勇指,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這項原則亦適用於「一國兩制」發展,強調「一國兩制」要不斷「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才可以行得穩、走得順、走得遠,舉例全國人大常委會多次透過釋法,穩妥解決特區的政治發展、居留權、任職宣誓、行政長官任期的問題,體現了中央始終堅持「依憲治國、依法治港」的原則,他又提到近兩年,中央審時度勢,運用法治思維及方式,透過制定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妥善應對香港的嚴峻局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