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立法會選舉|新界西北(一)市區返工又耐又塞?候選人點睇?

時間:2021-11-29 13:37:4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田北辰指,跨海鐵路及連接前海鐵路線的發展將為新界西北帶來曙光。(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香港主要的商業地段集中在港島、九龍,對於居住於新界西北的居民而言,每天上、下班都是一大難題,車價昂貴、乘車時長,加上屯門公路「日日塞」,使打工仔苦不堪言。現時,屯馬線開通後西鐵日日迫爆,屯門元朗交通問題嚴重,三位立法會選舉新界西北選區的候選人,又有何妙計良方解救?

  第六屆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表示,雖然政府公布屯門繞道將於2036年完工,可是興建時間太長,短中期而言,政府應該考慮更多對外交通模式,如重新開辦屯門碼頭至中環航線,為市民提供多一個選擇,政府亦應該提供營運補貼金等誘因,以吸引營運商參與項目;現時元朗市民上班,西鐵迫爆情況嚴重,過去議會工作已多次提出增加班次,可是仍然不足應付需求,隨著人口增加,西鐵客量將有增無減,除了增加班次,同時亦需要為西鐵的系統訊號進行升級,以改善整體效率。周浩鼎亦建議改善元朗區內交通配套,興建更多智能停車場,加快博愛醫院迴旋處擴闊工程,盡可能疏導車流,以改善區內外的交通擠塞問題,長遠而言,必需爭取加快十一號幹線興建。

  除了交通配套,周浩鼎表示他重點提倡「工業4.0」,目的在於造就新界西北有更多新產業及工作崗位,為屯門、元朗的青年人提供向上流的機會,推動原區就業發展。他表示,將爭取全港第二個先進製藥中心落戶新界西北,「『工業4.0』以重點產業帶動多個行業,在未來,屯門元朗的居民不需只是往香港、九龍上班,因為他們會發現『梗有好工在左近』,屆時新界西北對外交通問題將不復存在。」

  實政圓桌、第六屆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解決交通問題可分為「為市民帶來工作」(Bring the job to the people)及「把市民帶往工作」(Bring the people to the job),新界西北的交通問題一直是長久以來的「死症」,地理偏遠令不少大型企業對屯門元朗為之卻步,人口不斷增加,區內發展欠缺主題阻礙原區就業;隨著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公布,政府施政報告對區內的創科發展計劃,新田落馬州科技城、洪水橋發展規劃等發展項目將為區內帶來大量就業機會,配合區內的鐵路網路,連接北部深圳前海區,將為新界西北帶來曙光,「現在得到國家政策配合,區內的現代服務業及電子商務將大有發展,我有信心Bring the job to the people將能解決」。

  田北辰表示,2003年西鐵開通時隻有三成載客率,令政府受到猛烈的批評,自此以後政府在鐵路規劃變得謹慎,推遲鐵路興建及發展,隨著人流增長,西鐵已經不能再加密班次,為解決交通問題,他於2014年已向政府倡議興建第五條跨海鐵路,東涌人口不斷增長,政府為解決住屋問題計劃興建人工島,都成為第五條跨海鐵路的重要契機,「在日後,市民往九龍工作坐西鐵,如果過海就坐跨海鐵路,不用轉車,直達港島,新界西北的交通將一片光明」。

  新思維副主席黃俊瑯則表示,對於不同的對外交通改善的倡議,他都表示支持,而新界西北交通都是「老調子」問題,包括屯門公路擠塞、南延線問題,由過去至今一直未能解決,現任議員都仍然跟進,他關注政策如何「落地」是一大要點,在解決新界西北的交流問題,必須先訂立短、中、長期的目標,並三管齊下同時進行。元朗現時有15萬貧窮人口、屯門則有11萬,不論跨區就業或是原區就業,上班乘車都是無可避免,然而近期區內小巴價格已增幅達5%至11%,他認為政府應該採取短期內最快有成效的措施,包括禁止九巴、小巴加價,為市民提供交通補貼,以減輕基層市民壓力。

  黃俊瑯表示,施政報告中提出「北部都會區」這個美麗的遠景,問題在於如何落實及執行,興建大型交通基建需要不少時間,他著眼於如何推動原區就業,儘管屯門等地方並非在北部都會區範圍之內,然而地理上卻與它有緊密關連,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將為地區帶來變化,結合鄰近深圳前海的地理優勢,協助帶動屯門元朗的創科產業發展,「我本身就是前海創業出身,我清楚前海的優勢將如何帶動區內的發展,做好區內的發展規劃藍圖,將能解決居民返工難的問題。」他表示,解決區內就業,交通問題亦將迎刃而解。

  報名立法會選舉新界西北地區直選的有:1號周浩鼎、2號田北辰、3號黃俊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