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韓成科:資審會審查結果多元包容 不搞「清一色」

時間:2021-11-19 12:47:2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立法會換屆選舉提名期上周五結束,共有154人報名參選,競逐90個議席。身兼資審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19日)公布候選人資格審查結果,153名參選人獲確認資格,唯一被裁定報名無效的是功能界別醫療衞生界、護協中委劉子進,原因是他受僱於政府部門。

  香港文化協進智庫高級副總裁、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韓成科今日撰文指,資審會首次在立法會選舉中進行審查和把關,體現出三個特點,並向社會傳達出三個信息。一是資審會的審查與選委會提名是相輔相成,但同時更扮演了「守尾門」的角色,資審的程序不但具有毋可置疑的法律效力,更是不可或缺。資審會不但是香港選舉制度的重要一環,更是選舉重要的「安全閥」,由選委守頭關,資審會守尾門,可以確保入閘者必定符合愛國者資格。

  韓成科指,第二個特點是資審會的審查公平公正公開,一切依法辦事,依事實辦事,依證據辦事,但同時也體現審慎包容。資審會審批參選人資格,主要根據其言行、政見、宣示等公開資料,例如早前取消鄭松泰的資格,就是根據其以往的言行,審查是有理有據。在嚴格把關的同時,資審會也體現出包容的一面,例如這次報名的溫和反對派參選人,儘管其意識形態、本質上依然是反對派一員,但只要沒有觸及政治界線,也可以入閘,正體現出資審會的審慎包容。

  韓成科說,第三個特點是資審會是新選制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負責審查把關的重任,絕不是「無牙老虎」。資審會的角色不單是閱覽資料,更會主動調查、審查參選人的以往言行。這次唯一被取消資格的參選人,就被發現受僱於政府部門而不具有參選資格,這些都需要資審會主動調查。

  韓成科分析指,審審會的結果也向外界傳達出三個信息:一是對於能否「入閘」,重中之重是有關人士有否抱持「港獨」立場。這次成功入閘的反對派人士,雖然以往的言行有不少令人側目之處,但他們最終成功通過資審,一個主要依據相信是他們均不持有「港獨」立場。二是向外界表明,新選制既有「鐵的底線」,也對不同政治勢力盡量包容,無意搞「清一色」。這次溫和反對派參選人,除了一人因為受僱於政府部門而被取消資格外無一被DQ,正表明新選制的包容,也向外界清楚劃出選舉的政治界線。三是對於資審會的結果必須尊重。資審會是香港選舉的重要法定機構,具有無可置疑的審查權力,既然審資會作出了決定,社會各界必須尊重。他說,由於選舉競爭激烈,資審會的決定難免引起一些評論,但評論必須全面客觀,以事實為依據,不應以偏概全,以至各種上綱上線。尤其是一些「攬炒派」分子,為了破壞選舉,企圖把水搞混、玉石俱焚,社會更應警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