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子宮頸癌發病率升 港多個團體推婦女免費HPV測試

時間:2021-10-23 19:06:47來源:大公網

  香港醫院管理局去年底公布本港最新癌癥統計數字,2018年全港582名女性患子宮頸癌,163名患者去世,子宮頸癌發病率在女性癌癥排名中升至第7位。世衞組織資料顯示,子宮頸癌主要是由HPV病毒所致,較常見的方法為柏氏抹片檢查,但不少婦女因尷尬抗拒接受這種檢驗,致其覆蓋率仍然偏低。

計劃於2021年6月開始,向基層婦女免費提供HPV(自我採檢)測試服務。/受訪者供圖

  有見及此,香港婦女動力協會、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基金有限公司、華昇診斷中心合作推出「康晴有「妳」2021-HPV(自我採檢)計劃」,讓婦女可安心在家中自行採集化驗樣本。

  計劃於2021年6月開始,向基層婦女免費提供HPV(自我採檢)測試服務,包括:提供自我採樣套裝、收集檢測樣本、化驗、醫生評估及轉介服務。此外,特別為少數族裔婦女提供針對性服務,例如安排專場講解,並由少數族裔的婦女義工作即場翻譯。

多個團體推婦女免費HPV測試/受訪者供圖

  在計劃的首階段,主辧機構已向900名婦女提供服務,主要服務對象介乎30至64歲。在900名的參加者中,有55人(佔整體6%)的參加者對HPV病毒呈陽性反應,當中更有8人被驗出對HPV16及18型病毒呈陽性反應(HPV16、18型是較高危的病毒,可引致子宮頸癌)。同時,主辧機構亦向所有參加了此計劃的婦女進行一項問卷調查,了解她們對HPV自我採檢服務及本港婦女健康服務的意見,最後成功收回900份問卷。

  全國婦聯執委、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陳曼琪,全國婦聯執委、立法會議員、香港婦女動力協會會長麥美娟,香港婦女動力協會主席劉桂容,香港婦女動力協會副會長譚美普,華昇診斷中心有限公司公共衛生項目總監李旖婷出席了發布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