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社聯籲加強外傭監管機制 保障僱主權益

時間:2021-10-19 16:02:21來源:大公網

  疫情受限,外傭荒嚴重,外傭「跳工」換主的現象隨之增多,不少僱主因僱傭合約得不到保障而蒙受經濟損失。新社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理事長,理事朱煥釗,社區幹事林玉華、楊聰等舉行請願行動,探討本港外傭問題,如何加強外傭監管機制,保障僱主權益。

  自輸入外傭以來,香港一直致力保障在港外傭權益,制定了與本地工人同樣的法定僱傭保障條例,有效保障了外傭在港的合法權,但疫情之下,楊聰表示,本身有請開外傭的在職家庭己很難請到外傭,主要原因是菲律賓、印尼相繼減少了輸出勞工,令本地的外傭荒加劇。當下,僱主想從海外聘請外傭,中介費大約要12,000港元,加上病毒檢測及酒店隔離費用約8,000港元,總數約2萬港元,對一般家庭而言,增加的費用也是十分龐大的。林玉華也認為,僱主如果要節省開支,就必須就地取材聘用本港外傭,也使原本僧多粥少的外傭越趨緊張,即使可以請到外傭,外傭的服務質素也在下降,據社區居民反映,有些照顧老人的外傭表現得相當抗拒;照顧小朋友的外傭,如有家人幫助照看和沒有家人照看,外傭的表現有很大的差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理事長認為,隨著香港人口老化,愈來愈多家庭需要聘請外傭分擔家務和照顧小孩和老人。時至今日,來自菲律賓、印尼、泰國等海外傭工達40萬人,佔本港就業人口接近一成,對本地家庭仍至香港經濟發展起到了毋庸置疑的作用。可惜的是,市場上一些害群之馬的不當行為,會直接損害外傭及僱主的權益和及業界形象。在外傭供不應求情況下,有部分外傭中介公司更以不當手法經營,與外傭夾埋加人工;不少本地外傭自己充作中介,遊說同鄉跳工,向僱主索求更高薪酬等,困擾不少僱主,使外傭市場到了失控的地步,不少僱主蒙受了巨大損失。鑒於外傭在香港的需求量大,從長遠著想,通關之後,要考慮引入內地保姆,語言相通更有利於照顧家庭。

  朱煥釗對香港一直沿用的外傭政策提出了多方面的不同看法,認為僱傭條例原本是保障打工仔的合法權益,但礙於外傭與僱主之間的特殊性,僱傭條例偏重於保障外傭的權益而忽視了僱主的權益,因而在處理外傭事務問題上出現監管真空。

  新社聯認為,為了保障外傭市埸的健康發展,有必要提高業界的專業水平和服務質素,除加強職業道德教育,提醒僱主及外傭尊重合約,呼籲外傭不要隨便跳槽換工外,也要適時對沿用了40年的外傭合約條款作出必要的修改。新社聯建議,對外傭蓄意「跳工」,在審批外傭再來港工作簽證時,須提交上次離職後返回原居地的證明;要求收緊法例、嚴懲違反守則和法例的中介公司;完善投訴機制,加強巡查和跟進屢次被投訴的中介公司,保障僱主權益。增設外傭合約試用期,容許在試用期內中止合約;嚴禁外傭在港藉貸,規管財務公司向外傭放債,以保障僱主權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