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鄧炳強:外部勢力對本港危害大 23條立法需納間諜罪

時間:2021-10-18 09:43:11來源:大公網



鄧炳強強調,除了灌輸守法意識給年輕人外,國家認同感和愛國意識亦非常重要(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日前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2019年的「顏色革命」揭露了外部勢力對本港的危害,包括一些間諜活動,相信需要在基本法23條裏增加有關間諜方面的立法。

  鄧炳強指出,23條立法是根據基本法的規定,香港國安法亦規定要就23條立法,23條中的7類罪行,當中兩類已包含在國安法內,另外5類沒有包含,所以需要在沒有包含的罪類方面立法。23條沒有包括間諜方面的罪類,但在竊取國家機密的相關條例裏面已包含少部分和間諜有關的罪行。

  鄧炳強舉例指,從2019年開始,不斷有外部勢力想在香港進行一些「顏色革命」,他們會透過一些間諜活動找到本地代理人來執行。例如其中一宗陳梓華、李宇軒的案件,政府控告他們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審訊過程中,揭露了前外國特務、情報人員和黎智英,誘導這兩個被告人去外國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另外,美國的中央情報局曾表示會有一個「中國任務中心」,尋找會普通話的人員進行對中國的情報收集工作。此外,外交部曾發布一份《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裏面有超過100個事件有關這些外部勢力可能危害香港安全,因此他認為需要增加有關間諜方面的立法。

  鄧炳強表示,「顏色革命」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步驟是要煽動年輕人違法,讓他們不要再守法,然後抹黑政府、抹黑執法機構,用種種原因向年輕人散布「總之你追求你認為對的事,什麼都可以,犯法也行,暴力可以解決問題的」等歪理邪說,荼毒年輕人的思想,從而讓他們進行反社會甚至暴力的行為。這兩年,經過國安法及執法部門的震懾,社會開始理解2019年至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年輕人也開始冷靜下來。他說,破壞容易做,重建往往都是困難的,所以一定要持續向年輕人灌輸一些守法意識,令整體社會更加平靜。

  他強調,除了灌輸守法意識給年輕人外,國家認同感和愛國意識亦非常重要,「只要市民有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感,就不會做任何事去傷害自己的國家和社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