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發展需要「她力量」 ——盧新寧聽取地區婦女代表心聲

時間:2021-10-07 17:21:30來源:香港中聯辦

  10月5日下午,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來到位於上環的香港島婦女聯會,了解地區婦女工作和生活狀況,聽取地區婦女代表意見建議。此次走訪是中聯辦「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系列活動之一。

盧新寧副主任與「情緒疏導 音樂分享」課程學員合唱歌曲。

  創立於2005年的香港島婦女聯會一直致力於維護香港地區婦女權益和身心健康工作。疫情期間,該會開設的和美家庭之「情緒疏導 音樂分享」課程,以音樂和歌聲舒緩女性情緒壓力,促進家庭生活和諧。盧新寧觀摩了當日下午的音樂課堂,隨後參加了座談會。在座的38名婦女代表來自港島各行各業,有漁農、商販等基層市民,也有青年創業者、中產專業人士和少數族裔代表。大家直抒心聲,分享了各自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感受和困難。

  曾榮獲中國拍賣界最高榮譽「金槌獎」的金鈴,如今服務於香港島婦女聯會。她說,「目前整個社會對婦女工作的重視程度和資源支持都有待加強,基層婦女團體處境艱難是普遍性現象。」她希望特區政府能從資源、場地、人力等方面加大對基層婦女團體的政策支持力度,並建議中聯辦加強引領,提升婦女團體和代表人士國際發聲能力。

盧新寧副主任與基層婦女代表交流。

  因幼時罹患眼癌而失明的蕭凱恩,是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首位視障畢業生,目前從事音樂教學和表演工作。她說,殘障人士入學、就業、發展存在較多問題,希望政府、企業和社會各界能多給予平等機會。自己會通過音樂演出、教學為社會帶來溫暖和正能量,把「impossible」(不可能)變成「I』m possible」(我能行),也期待通關後能和大灣區青年多交流。

  「他們的起底和恐嚇反而更激起了我內心深處的愛國熱情。」在2019年「修例風波」中因發表愛國言論被起底的梁湘,經歷風波後反而更加積極從事推動社會共融工作。梁湘介紹,在修復社會撕裂和推動人心凝聚方面,女性大有可為。為此,她成立了「一世界文化協會」,以中產專業人士為對象,不定期舉辦漢服展示、中國電影導賞等活動,她希望加強對此類文化團體的資源支持和專業指導,以文化團結更多居港國際友人。

  1987年來港定居的泰籍人士黃玉麗,靠著多年打拚,如今在灣仔經營一家公司。多年來,她致力於幫助來港的泰籍人士融入香港社會。她表示,香港的少數族裔婦女普遍存在就業難、申請公屋難等情況,希望通過舉辦國際共融日,改變「共存不共融」的現狀,讓少數族裔盡快融入香港。

  聽完大家的發言,盧新寧感慨地說:「香港婦女真了不起!」她表示,香港750萬人口中女性有408萬,佔到了半邊天還要多一點。香港社會的發展進步,離不開女性的力量。婦女問題解決好了,香港的問題也就解決了一半。而女性權益和發展空間的擴展,取決於女性自身權利意識的覺醒、社會觀念的進步和政府政策推動三個方面,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盧新寧最後引述中國民主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的話說:「世界少不了女人,若少了女人,這世界將失去百分之五十的真,百分之七十的善,百分之百的美」,她希望香港新時代的女性努力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踐行者、融入社區工作的踐行者、弘揚傳統美德的踐行者和締造健康家庭的踐行者,一起努力推動家庭和諧、社會共融,讓香港社會充滿更多真善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