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澳的事也是我們大家的事」——羅永綱走訪大澳漁村

時間:2021-10-07 17:19:39來源:香港中聯辦

  10月3日上午,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走訪大澳漁村,深入村頭巷尾、民居商戶訪問民情,認真聆聽當地村民心聲。此次走訪是中聯辦「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系列活動之一。

羅永綱副主任叮囑村民們,這些房子要盡快採取防護措施。/圖片來源:香港中聯辦

  在大澳老街走訪時,突降暴雨,隨處可見的積水和堆放在路旁的廢棄建築材料,引起了羅永綱對幾處房體傾斜、墻壁開裂舊房子的關注。村民們說,這些房子常年無人居住、年久失修,很有可能倒塌。他一再叮囑,這太不安全了,要盡快拉上警戒線,掛上警示牌,採取防護措施,以免傷及行人。

  在水上棚屋區探訪87歲的黃老先生時,羅永綱和幾位鄉親拉起了家常。老人說,自己患有哮喘,經常發病,但大澳隻有一間小診所。病情緊急時,只能用直升機送到東區醫院就醫,給政府添了不少麻煩,希望政府能改善當地就醫條件,解決「看病難」的問題。幾位鄉親也深有同感,紛紛說起村裡的情況。「現在村裡的年青人越來越少,學校的學生都不到200人」「房屋重建申請批不下來」「節假日巴士等候時間太長,出行很不方便」……羅永綱邊聽邊記,不時追問幾句。緊接著,他又走訪了雜貨鋪、海味干品店、果蔬店等老街店鋪和民俗文化場所,詢問經營狀況,了解當地風土民情。

羅永綱副主任詢問海味銷售情況。/圖片來源:香港中聯辦

  在與大澳鄉事委員會和村民代表座談時,大家敞開心扉、暢所欲言,介紹大澳曾是一個主要漁港,村民以捕魚為生。後來漁業逐漸萎縮,難以維持生計,轉而發展海產品加工和漁村旅遊。受困於海產品原材料缺乏,加工規模一直很小。旅遊方面,由於交通不便,僅有一家9間客房的小酒店,客人留不住,居民收入很難保障。現在受疫情影響,內地遊客急劇減少,村民的生活來源面臨不少困難。大多數年青人都跑城裡去了。

  有村民提出,大澳一直沒有通往市區的快速公路,連接東涌的輪渡班次又太少。建議政府為輪船公司提供補貼,增加班次,以緩解居民現階段「出行難」的狀況。也有村民代表建議政府加強整體規劃,將漁村小巷打造成有特色的旅遊小街,進一步吸引遊客,提高村民收入。

  羅永綱感謝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建議。他表示,中央高度關注香港的民生問題,特區政府也很重視偏遠居民的生活生計。大澳的事也是我們大家的事。只要我們共同努力,遵循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合理利用獨特的自然風光、漁鄉風情和民俗文化,發展旅遊業一定會有很好的前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