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鄭若驊:把握前海發展機遇 完善港資港法港仲裁

時間:2021-09-17 10:00:0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中心」,「前海方案」更是為粵港澳大灣區法律合作注入新機遇。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訪問時表示,香港最重要是發揮好橋樑角色,促進內地與國際間的法律交流。

  鄭若驊指出,多年來,律政司致力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律政司會與不同國際組織,如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亞非法協等,合作舉辦不同活動;在仲裁方面,香港獲評為全球最受歡迎仲裁地點第三位,將會藉助優勢,出台涉及仲裁費用安排的研究,幫助業界發展;在調解方面,與世界銀行等機構合作,讓香港青年去外國法律組織工作,培育人才。

  在與內地交流方面,鄭若驊指出,近年來與內地簽訂《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就仲裁程序相互協助保全的安排》(《保全安排》),及與內地法院簽署相互認可和協助破產程序,有利於內地與香港特區共同持續發展,推動內地與香港民商事訴訟體系方面的有效銜接,同時為粵港澳大灣區司法服務領域上的相關建設提供重要助力。

  鄭若驊強調,近年來大灣區法律合作最大的進展是推出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幫助香港律師大大拓展執業範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港資外資企業提供中國法的法律律意見和訴訟,實現兩地法律界互補雙贏。

  她指出,自2019年開始,粵港澳三地法律部門就舉行聯席會議,加強粵港澳三地的法律交流和協作,共同推動大灣區法律建設工作,為企業提供更全面和完善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並預計年底會推出大灣區調解員執業操守準則。同時,香港也與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簽署法律交流互鑒框架安排,為內地司法和法律人員提供普通法思維培訓,並舉辦三地模擬法庭,互相學習藉鑒案件審理流程。

  對於日前中央公布「前海方案」,明確表示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在區內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鄭若驊指出,前海擴區後,會為香港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創造更多機遇。特別是在法律和爭議解決業務方面,「前海方案」提出的措施可歸納為探索完善「港資港法港仲裁」,建立民商事司法協助和交流新機制,深化改革「合夥聯營」機制,支持鼓勵設立代表機構,共同開展國際商事爭議解決業務等5個方面。她表示,律政司會繼續與內地相關單位探討完善相關執行機制,及探索不同法系、跨境法律規則銜接,以進一步促成各方的協助和交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