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志豪:電話卡實名制打擊欺詐及滋擾行為

時間:2021-06-04 14:20:5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青研香港召集人陳志豪。(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電訊(登記用戶識別卡)規例》今日(4日)刊憲,政府下星期三(9日)向立法會提交規例,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青研香港召集人陳志豪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現時在電訊公司註冊電話服務是需要登記實名資料註冊的,購買電話卡同樣可以通話或上網,功能上與到電訊公司註冊無異,卻毋須登記任何資料,顯然是一個不應該存在的漏洞,政府要求電話卡「實名制」,無非是堵塞漏洞的舉措,不存在打壓所謂的通訊自由。

  陳志豪指出,事實上,由於現時購買電話卡毋須登記任何個人資料,已吸引不少不法之途鑽空子,作出電話詐欺案件或滋擾他人等問題,令電話卡成為了犯罪工具。「以我為例,作為一位服務社區的政界人士,便曾經多條收到滋擾電話,以及在Telegram平台被起底,卻由於進行網絡欺凌的人士大多數是以電話卡註冊帳號,故此往往難以搜證,難以破案。」

  陳志豪相信,會利用電話卡犯案的,只會是社會的極少數人,但所到詐欺及欺凌的人,以及所帶來的社會損失,卻是難以估量。故此,從保障社會利益,以及保障大多數人的角度上看,完全認同特區政府立法規管電話卡實名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