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毒果」基金涉非法運作撐黑暴 市民團體促徹查

時間:2021-05-12 13:28:0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市民請願促徹查蘋果慈善基金。(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何燊亮攝)

  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被捕,警方在早前行動中檢走包括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文件在內的資料後,揭發「基金」兩年有九成批出款項去向不明,從「基金」財務報表及所披露的資料亦發現,5年來向基金捐出近兩億元的金主身份不詳。市民團體「蘋果假新聞及毒新聞監察組」今日(12日)前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稅務局請願,促調查蘋果慈善基金,若證實非法運作,應該立即撤銷其免稅地位。財庫局更需及早立法打擊洗黑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以免遺禍社會及借助非法資金製造更多假新聞及毒新聞。

  監察組召集人傅振中表示,「基金」在1995年成立,為稅務局認可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惟自2019年修例風波開始,「基金」於網上向公眾籌集資金以完成某個目標的眾籌活動,例如「撐學生專戶」等屢見不鮮。由於現時互聯網眾籌毋需向港府申請、註冊或領取牌照,捐款來源及用途亦不用申報,令市民質疑眾籌或已成為罪犯洗黑錢的慣常伎倆,甚或是反中亂港以至外部反華勢力的掩護手法之一。

  傅振中指出,傳媒已多次披露「基金」向反中亂港分子批出資助款項,香港文匯報2020年9月11日曾報道,警方國安處早前調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涉觸犯香港國安法時,檢走包括「基金」文件在內的資料。香港文匯報在2020年11月1日的報道,更確定「基金」曾向參與2019年參與反修例示威的暴徒批出款項,部分獲「基金」資助者已離港。

  傅振中又質疑,「基金」無清楚列明收入及支出,令人懷疑部分「基金」注入《蘋果日報》營運,令該報有資源不停地製造假新聞及毒新聞誤導市民大眾,禍害香港,故要求財庫局及稅務局盡早調查及取締蘋果日報慈善基金,以保香港社會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