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菲律賓客機明起禁飛港 業界料少近3000菲傭來港

時間:2021-04-19 17:38:4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有團體預計會有1400至2800名菲律賓傭工無法赴港。(中新社資料圖)

  政府宣布明日(20日)起禁止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的民航客機來港,同時限制曾經逗留於這三個國家的人士登機來港,措施為期14日。有團體預計會有1400至2800名菲律賓傭工無法赴港,對僱主造成影響。

  香港人力資源中介協會主席廖翠蘭指出,本港禁止菲律賓的民航客機來港14日,預計因此令1400至2800名原定來港的菲律賓傭工無法起行,對僱主影響很大。而受菲律賓封城影響,大部分僱主已等候超過一年,甚至有僱主因為聘用外傭照顧家中長者,長者去世後外傭仍無法到港,而要求退款。

  她指出,停航的情況會造成連鎖效應,即使航班能真的如期在兩星期後復航,但原本已有大批菲律賓外傭在5月計劃來港,擔心屆時機位不足,或用作檢疫隔離的平價酒店會爆滿,令他們難以安排外傭到港。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表示,曾建議特區政府向菲律賓已獲聘的外傭捐助疫苗,分別約見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的官員,以及去信特區政府,菲律賓方面對建議表示歡迎,但特區政府未有回覆。陳東風又說,現時入境處嚴打被解僱和滿約外傭,留港工作的問題,他期望在未有新外傭能到港期間,當局能延長被解僱外傭在港的簽證,以解決外傭供不應求的情況。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認為,菲律賓當地的疫情嚴重,亦有僱主顧慮,當地的檢測未必夠香港的檢測準確,以及變種病毒會較難檢測得到等,擔心若外傭感染變種病毒,有機會到港完成檢疫後,入住僱主家後才確診,會對僱主及家人特別是家中長者造成風險,認為政府今次停飛是經過深思熟慮下的決定,亦令對疫情有擔憂的僱主解困。

  她建議僱主,盡量與現任外傭續約,如新聘請外傭的家庭,要先衡量受疫情影響,會令外傭抵港不定時及感染風險,一旦抵港後才發病,僱主要亦承擔相關的醫療開支,認為如果急需人手協助照顧家中老幼的家庭,可以到勞工處網站登記,聘請本地的日間照僱員或尋求院舍、幼兒中心等服務協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