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大「溝針」計劃今起招募市民 孔繁毅冀提升接種率

時間:2021-04-08 09:48:4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孔繁毅稱,「溝針」抗體高、副作用低,望吸引市民接種。(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港大醫學院早前宣布正研究進行「溝針」計劃,目標於招募100名18歲至60歲健康人士,混合接種復必泰及科興疫苗:首先注射復必泰疫苗,在28日後再注射科興疫苗。今日(8日)正式開始招募100名市民參與,他們會先注射BioNTech復必泰疫苗,28日後再打科興疫苗。

  據悉,項目負責人、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接受媒體專訪時估計,「溝針」的抗體水平中位數,會較接種兩針復必泰疫苗還要高20%,而副作用則較低,期望擔心疫苗副作用的市民不再卻步,藉此提升接種人數,預計參與者打針後半年有初步數據,成果刊登在權威醫學期刊後,便可建議普通市民都「溝針」。

  孔繁毅表示,今次研究的重要性在於,當復必泰或科興疫苗短缺,便可採取「溝針」策略;同時「溝針」會「抗體高副作用低」,相信可以吸引市民打針提升接種人數。團隊今日開始在港大醫學院營運的鴨脷洲體育館,招募100名18至60歲健康市民參與,他們接種兩針後28日起計半年,便可以搜集有初步數據,當證明「溝針」抗體水平較高,而研究又發表在權威醫學雜誌後,就可建議市民都「溝針」。

  他進一步表示,政府會認可參與「溝針」計劃的市民,他們同獲得打疫苗後的便利措施,包括疫苗護照等,亦獲政府的10億港元疫苗保障基金保障。團隊會為參與者抽血,分別在打第一針前、打第二針前、打第二針後28日、打第二針後半年、打第二針後一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