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兆佳促盡快成立審查委員會 國安公署及警方可協助審查

時間:2021-03-12 16:44:5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劉兆佳指出,香港特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應有獨立調查能力,有需要時駐港國安公署和警方國安處可給予協助。(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昨日(11日)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日(12日)表示,人大決定授權設立的香港特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應有獨立調查能力,多數會由政府官員及有名望、地位以至判斷能力的社會人士組成,但由於委員會成立後才可進行選舉,所以委員會要盡快成立。他建議有需要時,駐港國安公署和警方國安處可給予協助,因為他們掌握的資料,例如候選人的背景、過去的言行、與不同勢力的聯繫等,有需要參考他們的材料。

  劉兆佳又指,要由愛國者治港,愛國陣營應該有一定的群眾基礎,要有相當的愛國者投入地區工作,尤其將來地區直選很大機會劃分更細選區,就更要候選人及政黨深耕細作聯繫群眾,否則候選人與群眾有疏離感,亦不利愛國陣營拓展群眾基礎。

  劉兆佳指出,立法會議席包括地區直選、功能組別及選委會代表的比例是以20、30和40席劃分、還是各佔30席,現時有不同意見,他較支持3個組別都有30個議席,因各佔30席可以令走地區直選路線的政治團體和政黨,有較好的生存空間,如果地區議席太少,他們在培訓政治人才方面會有困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